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息人士:任志強批習被列重案 株連旁人難說情

中國退休地產商任志強(見圖)疑因撰文批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至今失聯。(圖取自網路)

中國退休地產商任志強(見圖)疑因撰文批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至今失聯。(圖取自網路)

2020/03/25 18:01

〔中央社〕中國退休地產商任志強疑因撰文批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至今失聯。消息人士透露,任志強此舉已被當局定為重案,不但已遭留置,連長子、秘書也被捕,且牽連其他家人,任何人無法插手求情。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並首度提到,任志強這篇批習文章,原本只和11個朋友分享,之後卻被外傳。但任志強在面對旁人求證時,承認是自己寫的。而他的多名友人證實,任志強已於3月12日被當局帶走。

報導指出,一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任志強起初只在一個小圈子裡分享了這篇文章。這個小圈子的成員,都是與他一同參與環保活動的民營企業家。

自稱與任志強有多名共同朋友的這名人士指出,任志強與11個人分享了這篇文章,其中可能有些人「沒有這個政治意識,就把它傳出去了」。面對有人詢問「這是不是你寫的」?任志強「敢作敢當,說是我寫的」,就引發了「後面一連串的事」。

這名消息人士還透露,如今任志強的長子、秘書也被捕了,任志強的妹妹及家人都會受到影響。至於任志強本人,目前被當局留置,中國政府將此事定為「重案」。

他並表示,任志強一案「任何人不得插手,不能介入,不能求情,可能也包括(任志強的好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如今王岐山在某種程度上「已經靠邊站了,對習近平沒有什麼制衡」。

這名人士說,從民間和中共黨內的反應來看,「大家是普遍的同情,但是站出來講話的人寥寥無幾」。現在,任志強「基本變成了刀板上的一塊肉」。

曾透過網路公開協尋任志強的中國女企業家王瑛則表示,任志強的案子「沒有進展,現在恐怕誰發聲都夠嗆(面臨危險)」。

任志強這篇文章,是針對習近平2月23日發表武漢肺炎疫情相關講話、號稱17萬人參加的視訊大會而來。內容不點名地指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誰不讓我當皇帝,就讓你滅亡」、中國又進入了「三呼領袖『萬歲、萬歲、萬萬歲』的時代」。3月上旬首見中國網路,隨後快速流傳。

任志強以敢言著稱,因此有「任大炮」之稱。2016年2月,任志強公開批判習近平巡視中央電視台時,出現「央視姓黨」的標語,遭到官方反批,但最後僅被留黨查看一年處分。外界傳聞,是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面說情,才讓此案被輕輕放下。

綜合公開資訊,王岐山與任志強就讀同一所中學。任志強入學初中時,班上的輔導員就是當時就讀高中的王岐山,兩人自此建立友誼,並隨著各自在政界及商界發展,發展成相互需要的人際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