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問到李文亮、陳秋實 中駐美大使稱自己不知道遭記者打臉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媒採訪,被問到武漢公民記者失蹤一事時不斷跳針,稱從未聽說過此事,卻遭記者當場打臉。(彭博)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媒採訪,被問到武漢公民記者失蹤一事時不斷跳針,稱從未聽說過此事,卻遭記者當場打臉。(彭博)

2020/03/23 15: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在中國武漢爆發後,中共當局為了維穩,最早公布不明肺炎在蔓延的吹哨者、醫師李文亮遭當局逮捕,另外公民記者陳秋實、方斌、李澤華因報導疫情相繼失蹤,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媒採訪,被問到此事時不斷跳針,稱從未聽說過此事,卻遭記者當場打臉。

遭指隱瞞疫情 崔天凱辯是發現病毒過程

中國大使駐美崔天凱日前接受美國媒體《Axios》和HBO聯合節目訪問,記者史旺(Jonathan Swan)針對多項外界矚目的爭議話題做犀利提問,史旺提早在疫情爆發之初,中國共產黨官員隱瞞疫情3週,造成中國乃至於全球重大危害,他向崔天凱提問:「我想問您,共產黨會為早期隱瞞(疫情)道歉嗎?」

崔天凱則辯稱,這種說法是扭曲事實,他強調如果去認真研究事實,就會發現一開始,人們對新病毒所知甚少,不能僅因幾個人發燒就警告世界出現新病毒,必須認真了解「真實情況」是什麼,所以他不認為這是一個掩蓋真相的過程,而是一個發現這新病毒的過程,確認病毒種類,更多了解以及如何應對它。

記者表示,記得大使提到「事實」,那他想提問,多倫多大學發現,去年12月中國開始在網路上封鎖「人傳人」一詞,為什麼?崔天凱再拗,他們重點不是放在如何向媒體打交道,而是如何應對受感染的人,還問記者「難道你不覺得這更重要嗎?」

問及李文亮 崔天凱跳針稱等調查

史旺記者則表示,兩者都很重要,尤其向公眾通報信息非常重要,他接著提及李文亮醫生,他分享實驗室報告資訊時,中國共產黨和警察把他們扣留審問,令其不得不發表聲明說,他在散佈不實言論。

崔天凱依然老調重彈,批記者歪曲事實,他稱李文亮並非向公眾發出警告,而是和同事、醫生同行進行討論的對話內容被傳出來,引起人們擔憂,另外他聲稱現中國政府正全面調查涉李文亮醫生相關問題,「為什麼我們不等調查結果出來再下結論呢?」

史旺記者不解追問,我不明白為什麼一個醫生分享實驗室報告,是對公眾來說是非常有用的消息,且與同事討論,對話內容曝光後,卻導致他被警方傳喚,不得不收回他之前所說內容?崔天凱再辯:「通常情況下,不管哪一級政府,怎麼能根據一些洩露的信息來決策呢?必須確保公開宣布的內容都是有堅實的事實和科學基礎的。」

稱不知公民記者失蹤 崔天凱遭記者打臉

史旺記者隨後提到武漢公民記者陳秋實,在報導武漢疫情發生的當地情形後失蹤,崔天凱立刻說:「我未聽說過此人」,不過遭記者打臉:「真的嗎?在2月9日您在《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受訪時,還被問到他的情況」。

崔天凱仍瞎說:「沒有,我沒有被問到具體某個記者」,史旺再打臉:「當時您被問到了,主持人提到了他」,崔天凱依然否認:「我以前不知道此人,現在也不知道。」

記者問道:「1個月過去了,您不想知道他是誰嗎?」崔天凱竟直接扯說:「我們有14億人口,我怎麼可能了解每一個人的所有情況?」記者繼續追問,包含《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都做過關於他的報導,他的家人和朋友想知道他在哪裡,難道沒有想打聽過他的下落?

崔天凱表示:「我的職責所在是處理好中美關係,至於國內的事,自然有人處理...大家不應該各司其職嗎」史旺記者:「所以結束採訪後您也沒去了解他的情況」,崔天凱不悅回:「為什麼我非要去了解國內司法部門在做什麼工作?我們應當尊重司法程序」。

史旺記者再問大使,「所以你也不知道方斌和李澤華發生了事?他們是另外2名公民記者,在武漢從事報導工作時也失踪了」,崔天凱認為這些情況的真實令他相當懷疑,史旺記者繼續打臉:「您為什麼懷疑呢?您都不知道他們是誰」,他也強調包含《紐約時報》、《衛報》等國際媒體一直在報導此事。

崔天凱在持續跳針稱,為什麼要相信《紐約時報》報導,不是所有美國人都相信新聞報導,「我為什麼要相信呢?」史旺記者又再次質疑大使說法,「他們是中國公民,他們的家人和朋友說他們失蹤了,我不明白您為什麼不想知道真相。如果《紐約時報》報導不是事實,那對貴國來說是一個很嚴重的指控,難道您不想知道嗎?」

面對記者的質疑,崔天凱顧左右而言他,「我不認為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我們都應該尊重各自國家的司法程序,而不是試圖干預。」

相關新聞請見︰

不斷跳針!被問趙立堅稱病毒由美傳入 崔天凱:你去問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