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抓狂報復 將3家美媒記者驅逐出境

中國今日凌晨下令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3間美媒的記者,之後將不得在中國境內從事記者工作。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中國國主席習近平。(彭博)

中國今日凌晨下令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3間美媒的記者,之後將不得在中國境內從事記者工作。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中國國主席習近平。(彭博)

2020/03/18 06: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針鋒相對的情況,從貿易戰延伸到媒體戰,針對美國國務院先前將5家中國官方媒體列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後,以及對「新華社」等5家中媒實施員額限制,中國今日凌晨下令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3間美媒記者不得在中國境內從事記者工作,法新社指此為近年來中國對外國媒體採取的最嚴厲行動。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對此則表示遺憾,並希望中方重新考慮。

此次紛爭源頭為,《華爾街日報》在先前的一篇武漢肺炎相關評論中,將中國形容為「真正的亞洲病夫」,北京為此吊銷該報3名駐中記者簽證,美國國務院為此在上月18日認定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美國海天發展」為外國使團,要求其遵守類似駐美使館的規定。本月初更對新華社、環球網等上述5家媒體採取人數限制措施,要求其駐美中國籍員工上限只能留下100人,並須在6日前提交資遣名單。

《新華社》於今凌晨報導中方最新回應,指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的正常新聞報導活動無理刁難,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不斷升級,人數限制措施更等同大量「驅逐」中方媒體記者,中方為此表達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同時也宣布,即日起也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和《時代雜誌(Time)》等5家美媒的駐華分社,必須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的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

中國也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3間美媒,於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自即日起4天內要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在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含港、澳等處繼續從事記者工作。並指美方對中國記者採取的歧視性限制措施,中方也將對美國記者採取對等措施。

《BBC中文網》報導,由於中國通常只給駐華的外籍記者1年的簽證及記者證,因此此舉估計將影響3家美媒的許多記者,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對此則表示遺憾,並指目前全球正面臨武漢肺炎危機時刻,中國此時的舉措將剝奪世界了解中國的機會,希望北京重新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