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重症損害像「SARS+AIDS」武漢醫師屍檢新發現

2020/03/12 01:07
中國武漢第一線醫師彭志勇發現,年輕的武漢肺炎病患身體代償能力很好,就算缺氧也不易被察覺,才會導致心臟驟停的現象。(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武漢第一線醫師彭志勇發現,年輕的武漢肺炎病患身體代償能力很好,就算缺氧也不易被察覺,才會導致心臟驟停的現象。(法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已延燒全球各國,對於引發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究竟是天然產物?還是人為製造?外界至今爭論不休,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第一線醫師進行屍檢後發現,該病毒對人體的損害如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加上愛滋病(AIDS)。

根據中國《騰訊新聞》報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自1月16日起,在加護病房收治武漢肺炎重症病患,他估算該院病患死亡率約在20%上下,高出中國各院平均值,醫界發現,有些如「吹哨者」李文亮的年輕病患發生「心跳驟停」,使腦部缺氧死亡。

彭志勇認為,「心臟驟停」的理解是不正確的,在心臟停止跳動之前會有徵兆,但這樣的徵兆目前並未在初期發現,對部分年輕人而言,缺氧的狀況是不易被察覺的,因年輕人身體的「代償能力」極強,即使缺氧也不會意識不清,換作是中、老年人,只要發生缺氧,身體立刻就會有反應。

彭志勇觀察到,康復出院的重症患者,血液中的淋巴細胞並未恢復成平常水準,因此容易再次遭受感染。(法新社檔案照)

彭志勇觀察到,康復出院的重症患者,血液中的淋巴細胞並未恢復成平常水準,因此容易再次遭受感染。(法新社檔案照)

新冠病毒攻擊人體免疫系統

彭志勇說:「這個病有很多假象」,一般在檢測患者血氧飽和度時,是用血氧儀夾著病人手指,觀看機器的數據,但這樣的做法不適用武漢肺炎,應檢測患者的動脈血氧分壓較為準確。

過去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致死原因是肺部急性損傷,但不會攻擊人體免疫系統,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的致命之處,在於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有參與屍檢的醫師直言,「武漢肺炎對於病人的損害,像SARS加愛滋病」。

彭志勇率領團隊回頭檢查部分康復出院的重症病人,發現這些人血液中的淋巴細胞指數並沒有恢復到一般濃度,顯見它們的免疫系統並無完全恢復,但出院的標準是臨床症狀改善、採檢陰性,這些免疫系統沒有恢復的病人,一但出院很容易再次感染。

彭志勇更憂心,病患出院後可能會變成類似於B型肝炎病患一樣,長期與病毒共生共存,「現在要考慮的是,這種帶病毒生存的病人,是否具備傳染性」,他決定與團隊進行1年的隨訪研究,觀察病人出院後的狀況如何,周圍的人是否會被傳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