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外交戰想洗武肺「污名」 歐盟商會主席:歐洲明顯怨恨中國

從中國武漢向全球擴散的新冠病毒肺炎,已引起各國對中國的不滿。(法新社)

從中國武漢向全球擴散的新冠病毒肺炎,已引起各國對中國的不滿。(法新社)

2020/03/10 16:3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近日報導,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擴散全球之際,北京外交和宣傳機構開始大動作洗刷疫病為中國帶來的「污名」。然而,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特克(Jörg Wuttke)卻毫不客氣地表示:「歐洲對中國的怨恨顯而易見。」

紐時指出,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3日在致聯合國成員國的信函中,試圖把中國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描述成「國際遏止病毒傳播的重要領袖」,並藉此對曾針對中國關閉邊境、取消航班或限制旅行的國家做出嚴厲回應。矛盾的是,在各國疫情升溫之際,北京如今也採取他們當初嗤之以鼻的措施,包括對疫區旅客進行14天隔離。

不僅如此,北京也接連驅逐外國記者,抨擊種族主義行為,嘲諷其他國家的政府反應太慢,暗示病毒源於其他地方;同時也開始讚揚曾向中國運送物資或對中國旅客保持開放的國家,並向他國運送救援物資。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前柯林頓政府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Susan Shirk)指出,「北京正針對這種流行病打地緣政治牌,國內的宣傳是敵視美國,強調中國體制的優越性和習近平的智慧。」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員、新聞網站「中國數位時代」創辦人兼總編輯蕭強則說,「北京正在努力彌補新冠病毒造成的外交損害,以及在國內為習近平帶來的損害。」

然而,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特克(Jörg Wuttke)懷疑中國能輕而易舉地從疫情陰影中走出來,「歐洲對中國的怨恨顯而易見(Resentment against China in Europe is palpable)。」他也揶揄道,習近平盼透過「一帶一路」計畫聯繫全球,「但這(武漢肺炎)不是人們希望的帶和路。這是一場悲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