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指發射催淚彈後 希臘部隊再遭控剝光難民衣物驅逐出境

7日在帕札庫勒的難民嘗試破壞土希邊境圍欄。(美聯社)

7日在帕札庫勒的難民嘗試破壞土希邊境圍欄。(美聯社)

2020/03/08 1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土耳其政府上月底宣布開放首都安卡拉邊界,許多難民皆採橫渡愛琴海方式欲逃往鄰近的希臘,引發希臘政府強烈反彈,安保部隊更在兩國邊界與難民發生衝突。緊張情勢至今仍持續,上週,幾名試圖從土耳其前往希臘的難民對外表示,希臘安保部隊拿走了他們的證件、財物和衣物後施以毆打,再把只穿著內褲的他們送回土耳其。

《CNN》獲得了一段由土耳其國家廣播公司(TRT)所拍攝的短影片,其中內容顯示,有數名男性難民僅著內褲被希臘安保部隊送回土耳其境內。當事人稱他們從「埃夫羅斯(Evros)河」被送回;埃夫羅斯為希臘邊境地區,而這條河在土耳其被稱為「梅里奇(Meriç)」,是兩國之間的天然屏障。

這些受到希臘部隊對暴力對待的難民分別來自敘利亞、阿富汗、摩洛哥和巴基斯坦等國家;20歲的敘利亞難民阿齊茲(Abdul Aziz)受訪表示,「我們被不知道是警察還是軍隊的持槍人士抓住」,一行人隨即被強迫脫光並遭到痛毆,行李也被取走,「有些人的傷勢嚴重到無法行走」。他們的證件與衣物後來被燒毀,金錢與手機則被施暴者據為己有。

23歲的阿富汗難民哈米德(Hameed)表示,他帶著14個月大的兒子與家人試圖連夜逃入希臘;當時哈米德一家與其他難民沿著邊界河流走了5個小時,結果遭到希臘安保部隊持棍棒毆打、奪走隨身財物,並和群眾一同被驅趕出境。哈米德表示,他和妻子都在混亂之中挨了打。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等人權組織近年來記錄到了數十項類似的難民證詞,但希臘當局一再否認,這次也不例外。週五,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向求證的《CNN》記者否認對難民施暴,他強調,「歐洲才不會被土耳其脅迫(blackmailed)」,「希臘有權力保衛國境邊界,但保衛的同時,我們並沒有使用過當的暴力手段」,「在針對我國邊境挑釁的事件上,我們一直是回應者,而非挑撥事端者。」

肩負410萬難民壓力的土耳其是目前全球負擔最多難民的國家,土國政府不滿歐盟作壁上觀,遲遲不願相助,因此在28日宣布「開門」,讓難民有機會逃往歐洲。鄰近的希臘首當其衝,以強硬態度回覆土國政策,強調捍衛國土決心。

土國「開門」至今,希臘部隊在土希邊境與難民發生多起武力衝突,也曾發射過催淚彈驅趕難民人潮。週三,有目擊者向《CNN》指出,希臘安保部隊在土國帕札庫勒(Pazarkule)的過境點發射實彈,土國政府隨即譴責希臘部隊朝難民開槍,釀成1死5傷,但希臘政府依舊矢口否認。

希臘埃夫羅斯部隊阻止難民入境。(美聯社)

希臘埃夫羅斯部隊阻止難民入境。(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