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武漢肺炎曝露依賴中客的危險性 台灣因禍得福

日本財經網路雜誌「DIAMOND」分析,港澳過度依賴中國,旅遊產業因武漢肺炎疫情哀鴻遍野,反觀台灣早早脫離對中客的依賴,因禍得福。圖為金門「模範街」一邊插五星旗、一邊插國旗,遊客拍照留念。(資料照)

日本財經網路雜誌「DIAMOND」分析,港澳過度依賴中國,旅遊產業因武漢肺炎疫情哀鴻遍野,反觀台灣早早脫離對中客的依賴,因禍得福。圖為金門「模範街」一邊插五星旗、一邊插國旗,遊客拍照留念。(資料照)

2020/03/06 16:5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6日報導〕日本財經網路雜誌「DIAMOND」今天以「依賴中國觀光客的危險性」為題,分析港澳與台灣旅遊產業面對武漢肺炎的災情大有不同,港澳因過度依賴中國,旅遊產業哀鴻遍野,反觀台灣早早脫離對中客的依賴,蔡英文政府雖曾遭批判,但結果卻是因禍得福。

報導中指出,台灣從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開放中客訪台,當年有200萬人次中客湧入台灣,馬英九8年任期中,中客年年成長,到了2015年增加到1年418萬人,台灣的年觀光消費額1年達143億美元(約合台幣4325億元)。

但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主政後,中國以蔡政府拒絕「一國兩制」為由限制中客訪台,中客訪台人數減半2018年為269萬人次,2019年微增到271萬人次。中國更在2019年8月宣布禁止自由行中客訪台。

台灣因此脫離對中國單方的依賴,開始著手爭取日本、南韓、東南亞、紐澳旅客訪台,分散風險管理。過去依賴中客的旅遊業者雖對蔡英文政府大力批判,但其中也有旅遊業者修正軌道開發新的客源。

有一家台灣資本的飯店業者表示,中客訪台畢竟只有一些業者獲利,台灣業者只是帳面上數字增加,資金的回收極為困難,很多台灣業者均認為很難和中國旅行社做生意。

另外,過去以中國供應鏈為主的台灣製造業,從2018年到19年間開始從中國撤退,武漢肺炎發生後可以將損失降到最低,蔡英文政府的支持率上升到68.5%,坊間也聽到了「事實證明她是對的」的讚美之聲。

報導中也指出,觀光客有8成來自中國的香港,具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高風險,去年反送中抗議活動後中客銳減,從2018年的5100萬人次減為4377萬人次,今年接著發生武漢肺炎更是雪上加霜。

澳門的經濟僅靠賭場和中客兩項,整個澳門可以說是一個「依賴中客的賭城」,2018年全年稅收總額1413億澳門元(約合台幣5317億元)中,賭場的稅收達1135億澳門元,佔總稅收8成。

1月21日澳門出現首例確診者後,澳門41家賭場從2月5日暫停營業半個月,雖然從2月下旬逐漸恢復營業,但集客數僅有一半,依賴中客的澳門可說是損失慘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