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個月內神秘變暗又轉亮!天文學者預言獵戶座α星爆炸

科學家發現,參宿四在過去4個月逐漸變暗,但在最近卻又變亮。(法新社)

科學家發現,參宿四在過去4個月逐漸變暗,但在最近卻又變亮。(法新社)

2020/03/02 19: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的獵戶座α星在我國稱為參宿四,科學家發現它的亮度從2019年10月起開始神祕地變暗,在今年2月中旬過後又逐漸恢復明亮,出現「脈動」情況,甚至有天文學家堅信,它會在十萬年內歷經超新星爆炸。

參宿四為獵戶座α星,在西方國家又稱為檳榔星(Betelgeuse),是獵戶座內的第二亮星,稍微比旁邊的參宿七黯淡一些,參宿四為1顆紅超巨星,視星等介於0.2至1.2,變光幅度明顯,它也是觀星指標,為冬季大三角的頂點、冬季六邊形的中心。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物理學者古登博(Jared A.Goldberg)、比爾德斯坦(Lars Bildsten)和派克斯頓(Bill Paxton)2月28日在美國天文學會《天文物理期刊》發表的論文,揭示參宿四亮度變化的「脈動」似乎與超新星爆炸有關。

論文顯示,如參宿四這樣的恆星核融合燃料用盡後,在失去壓力的形況下會向核心塌陷,此時原子將分解為電子和質子,它們再結合形成中子,接著發生超新星爆炸。

古登博解釋,從參宿四亮度變化可看出它的「脈動」,恆星壓縮時發散的光是微弱的,恆星膨脹時部分的光會顯得更亮,這些光芒的散射程度,似乎是來自不同大小恆星演化成超新星爆炸時發生的現象。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也有天文學家認為,檳榔星的光芒變暗也可能與宇宙灰塵遮蔽有關,而也有學者認為,檳榔星即將於十萬年內發生爆炸,一旦這種情況發生,從地球上可用肉眼觀測它變得比月球更亮,白天也能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