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批外媒「一堆假新聞」! 中共駐澳公使遭慘電

中國駐澳公使王晰寧(右)日前在澳洲廣播公司ABC旗下節目《Q+A》接受訪問,這是中國罕見有官員願意受節目專訪。(擷取自ABC的YouTube頻道「abcqanda」)

中國駐澳公使王晰寧(右)日前在澳洲廣播公司ABC旗下節目《Q+A》接受訪問,這是中國罕見有官員願意受節目專訪。(擷取自ABC的YouTube頻道「abcqanda」)

2020/02/29 05:58

首次上稿 00:39
更新時間 05: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駐澳公使王晰寧日前在澳洲廣播公司ABC旗下節目《Q+A》接受訪問,這是中國罕見有官員願意受節目專訪。王晰寧也毫不意外地在節目中為中共辯護,不但指中國在這次防疫上做出犧牲拯救世界,更批西方媒體報導很多假新聞,把中國形容成壞人。不過,當場就有曾在北京工作過的《CNN》記者駁斥他的說法,王晰寧也遭到主持人、來賓提出犀利的逼問與批評。

在週一播出的《Q+A》節目中,主持人一開始就提問「中國於這次危機是否處置不當,有所隱瞞?」王晰寧一開始不正面回答問題,直到主持人打斷再次逼問,他才回應「我認為沒有」。王晰寧說,很多人說澳洲是民主國家,中國是一黨專政,但他認為,中國是社會主義民主國家。對於主持人質疑「民主國家應該能投票吧?」王晰寧則反嗆,「中國人能投票,習近平就是在黨內、國家被選上的,你不了解,並不意味不存在,我們都有投票的」。

不過,一旁華裔女性研究員薇琪(Vicky Xu)馬上打臉,中國法律裡面寫著民主,但實際上卻不這麼做。她並指出,當時醫師李文亮提出警告被警察帶走,習近平1月7日就知道疫情,但中國20日才宣布,「這三週空白的需要得到解釋」!在場來賓史丹.格蘭特(Stan Grant)更嗆,李文亮事件就暴露了中國政權核心問題。

史丹笑稱,他和王晰寧認識很久了,過去他在北京時擔任《CNN》的記者時,「王晰寧就是管我的人,負責控制外國媒體!」史丹表示,只要政府不想讓中國人看到的東西,電視就會黑屏,「我們本來想採訪的人經常被消失,我們自己也被扣留很多次」。所以像這武漢肺炎這種事情在中國發生,很快就會變成生存危機。

對此,王晰寧不但立刻否認史丹的話,更說,「我們認為西方媒體會過濾訊息,雞蛋挑骨頭,說中國是獨裁國家」,就當王晰寧說著中國有許多國民認同政府作為時,遭到主持人打斷質問,「到底有沒有黑屏不喜歡的訊息?」王晰寧則裝傻,「你說哪一件?」引發現場觀眾嗤笑。

對於薇琪指出,李文亮與部分中國官員透露武漢肺炎疫情問題,就遭政府懲罰,這就是中央集權導致問題拖延,王晰寧則批評,中國政府規模極大,這種說法是「在雞蛋裡挑骨頭」。他並稱,中國多地封閉,阻擋疫情擴散,「付出這樣的犧牲是在拯救全世界!」

當場批ABC節目做「假新聞」 引現場觀眾恥笑

隨後,節目播放了一段影片,一名維族女性的丈夫質疑「為什麼中國要關押我妻兒和100萬維族人?他們有澳洲簽證,為何不讓他們回來?」王晰寧竟說,「這又是雞蛋裡挑骨頭!」他說,新疆恐怖主義增長速度極快,中國政府為了保護人民不得不做出處置。王晰寧指出,是影片中的維族女性親口說「不想去澳洲」,且中國也不承認她兒子的澳洲身分。

王晰寧還當場說,史丹就曾多次到新疆採訪,不過,史丹馬上回應,「我們常常遭到扣留、暴力襲擊,你很清楚,我們共事過」讓王晰寧尷尬地說,「你們老是從雞蛋裡挑骨頭出來!」而主持人則諷刺,「從你這個雞蛋挑出阻礙訊息流通的骨頭還真不少啊!」

對於王晰寧指稱,他確定影片中提到的女性根本不想來澳洲;薇琪表示,ABC的節目曾經報導稱該女性想來澳洲,並有影片證實她親口說過,「你是指ABC拍她親口哭訴的影片鏡頭都是假的?」沒想到王晰寧竟回應,「外面的假新聞很多!」讓薇琪當場傻眼表示,「你在ABC的節目指責ABC做假新聞,不覺得哪裡怪怪的?」引發觀眾當場大笑。而王晰寧則迅速轉移話題。

完整影片+中文翻譯請見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