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來西亞政局撲朔迷離 三腳督各懷鬼胎爭首相

代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歐新社資料照)

代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歐新社資料照)

2020/02/28 11:34

〔中央社〕「每個黨看似都有機會,但人人沒把握」。馬來西亞政局近期讓人霧裡看花,撲朔迷離的發展堪比連續劇。雖然目前尚不得而知最終首相人選是誰,但外界認為形勢已定,由馬哈地、希望聯盟和國民和諧三股勢力,爭奪最後的勝利。

從2月23日前經濟部長兼人民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召集眾朝野議員在飯店聚會、意圖推翻希望聯盟執政的局面開始,過去一週來,馬來西亞政治版圖每天迅速變化,沒有人能預料政治人物的動向與決定。

原本要執政5年的希望聯盟政府上台不到2年就瓦解,不僅讓全國上下擔憂,也直接衝擊外國投資者信心,恐慌情緒籠罩下,令馬股與馬幣一夕暴跌。

目前所有人認為最大的勢力仍來自代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他先因為政變事件辭去首相與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一職,後來迅速獲得最高元首委任成為過渡時期的「代首相」。

昨天,他又恢復擔任土著團結黨主席一職,並堅持要成立一個跨政黨的聯合政府。種種不尋常的政治變動,不僅牽動所有政治人物的去向,也讓人民感受到屢遭欺騙。

第二股勢力則來自原本執政的希望聯盟。希望聯盟成員原本包括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土著團結黨和國家誠信黨。其中,由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占國會下議院最多席次,共有50席;馬哈地率領的土著團結黨有26席,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分別有42席與11席。

不過,隨著阿茲敏阿里等11人離開人民公正黨後,土著團結黨也宣布退出希望聯盟,希盟從原有占國會議席129席縮減為92席,不到國會總議席222席的一半。

原本希望聯盟與馬哈地協商,希望他能重返希盟陣線,但馬哈地執意要組聯合政府,希盟之後前往皇宮覲見國家元首後,最後決定將提名安華擔任下一任首相。

目前來說,希望聯盟雖然還未達到全國下議院議席過半,無法成為簡單多數而執政,卻是目前眾多政治聯盟中掌握最多議席的聯盟。

而第三股勢力則是來自「國民和諧」陣線。這個聯盟由前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和伊斯蘭黨組成。國民陣線主要包括3個政黨,包括巫統、馬來西亞華人工會與馬來西亞印度國民大會黨。

國民和諧原本希望和馬哈地結盟,但巫統出身的馬哈地在脫黨另組土著團結黨後,已表明不會與巫統再度結盟。擁有60席國會席次的國民和諧在與馬哈地結盟失敗後,自知爭取首相一職無望,反而向國家元首建議解散國會,重新舉行全國選舉,憑藉他們在傳統馬來族群的政治籌碼,反而有望爭取一線生機。

雖然馬哈地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下一任首相可能在3月2日由222名國會議員自行投票選出,不過目前馬來西亞各政黨仍各懷鬼胎,「每個黨看似都有機會,但人人沒把握」。

目前來說,希望聯盟只要能拉攏東馬的砂勞越政黨聯盟18票及沙巴民族復興黨9票,就能重新掌握政權。不過這兩黨向來是觀望政治風向的牆頭草,政治忠誠度偏低,因此最後會不會倒戈靠向馬哈地勢力,仍是未知數。

而國家元首接見所有國會議員後,理應會發表聲明宣布馬來西亞未來時局方向,但從前天至今,皇宮仍未有動靜,也讓所有人民持續為馬來西亞的動盪政局擔憂與祈禱。現在馬國民眾只希望2018年5月促使馬來西亞首度政黨輪替的神聖民主選舉,不會被只顧私利的政治人物利用而化為烏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