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防疫遭質疑 乘客下船掀病毒擴散疑慮

19日,一名從鑽石公主號離開的乘客正拖著行李。(法新社)

19日,一名從鑽石公主號離開的乘客正拖著行李。(法新社)

2020/02/19 19:25

〔中央社〕防疫措施備受質疑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今天開始有部分乘客下船。專家指出現在對武漢肺炎呈陰性反應的乘客,可能返國後就變成陽性,令人憂心郵輪可能淪為全球新一波疫情的源頭。

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兩週前開始進行隔離檢疫,當時船上約有3700名乘客與工作人員。截至今天,郵輪上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達621人,是中國境外全球最多人感染的地方。

儘管日本挨批對這艘郵輪的隔離檢疫措施,不足以防止武漢肺炎向外蔓延,日本仍允許部分乘客離開。今天已有大約500名乘客結束隔離開始下船,預計所有乘客21日前就會揮別鑽石公主號。

從日本電視台畫面可以看到,一群人拿著旅行袋緩緩下船,許多人回頭向郵輪上戴著口罩的乘客揮手。下船人士接著紛紛被帶往橫濱的公共運輸樞紐。

對於許多下船人士而言,這一刻可能意味著恢復正常生活。實際上,數百名離船的外國人返國後還得再被隔離14天,包括計畫搭乘包機返國的200名澳洲人。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也說風險依然存在,日本採取的措施「可能不夠充分,無法避免船上人員相互感染」。

CDC不僅對鑽石公主號乘客與工作人員實施旅行限制,還說「鑽石公主號上的其餘乘客中,可能還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確診病例」。

42歲乘客佛拉索(Kent Frasure)就表示,自己上次接受病毒檢測是在8日,當時他的妻子因為確診感染而被當局帶下船。

佛拉索還說:「我怕有一名以上的乘客感染病毒卻沒被檢驗出來,過幾天或一星期才被發現,然後他們又會想把我們全部隔離。事情可能變得沒完沒了。」

鑽石公主號上共有超過50國人士,現在日本政府結束隔離,令人憂心這艘郵輪可能淪為全球新一波感染病例的源頭。

曾任職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Keiji Fukuda)說:「接受檢驗呈現陰性,搭乘飛機著陸後變成陽性,這是完全有可能的事。傳染過程就是會這樣。」

福田敬二指出,即使被檢測陰性或未出現症狀,最安全的作法就是假設其中一些人可能已經感染。他說,各國再對郵輪乘客實施隔離是謹慎作法,可以保障乘客母國的安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捍衛日本對鑽石公主號採取的因應措施。菅義偉今天告訴記者,日本已盡其所能保衛船上人員健康。但他未對其他國家實施的限制措施置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