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對內這樣宣傳:疫情若在別國早就崩潰了

中國近來啟動正面宣傳,稱疫情若發生在歐洲國家早就崩潰。(路透)

中國近來啟動正面宣傳,稱疫情若發生在歐洲國家早就崩潰。(路透)

2020/02/19 16:06

〔中央社〕武漢肺炎肆虐,中國啟動正面宣傳,強調「當前國內的情況,如果放在歐洲國家,早就崩潰了」,學者指出,這種宣傳對非菁英大眾可能有一點影響力,但只會增加疫情受害者的憤怒。

自10日起,一則肯定中國政府在疫情中強勢作為的通訊軟體微信對話截圖開始流傳網路,而後相關報導登上人民網等有官方色彩的網站,近日則又變成短影片平台「抖音」的內容,分別由不同的人對著鏡頭講述同樣的腳本,幾乎一字不差,顯見背後有官方的宣傳動員。

這個截圖畫面內容說,他和移民歐洲的朋友聊完,對方表示,「當前國內的情況,如果放在歐洲國家,早就崩潰了。國外是小政府,大社會,出了事政府管不了那麼多,全靠老百姓自己想辦法應對,老百姓沒辦法了,只能去教堂禱告,求助上帝。像國內這樣又是封城,又是全民居家隔離,在國外根本做不到,不出一個禮拜就天下大亂了。」

「但是看看我們現在,水不停,電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生活物資供應不停,上億人在家居家隔離,病了有人管,社會秩序不亂,國家機器運轉正常,有條不紊地應對, 這在國外是不敢想像的。可以說, 當今世界,只有中國能做到如此,美國也不行。」

這篇對話還說,「雖然遇到了疫情,但是我們也生活在中國歷史上最好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雖然也焦慮,但是每個人都相信一定會戰『疫』成功」。

專研傳播的北京外國語大學退休教授展江透過電話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社會沒有真正的民調,很難說這樣的輿論究竟有多少影響力、疫情中的主流民意為何。

他認為,這樣的宣傳可能對普羅大眾有一點影響,但不會影響菁英。對於這次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的受害者及他們的家屬來說,看了這樣的言論還會憤怒,有反效果。

他說,中國當前的語境已經不同,類似「中國崛起、四個自信」的論調,在這次疫情中受到衝擊,「把喪事當喜事辦」的輿論策略容易引起反感。

在微信上搜尋,也有自媒體反對上述「這次病毒若發生在歐美國家會大亂」的說法,指出國外的預警和社會保障體系更為完全,不過,相關文章很快被刪文。

外媒關注這次疫情凸顯中國治理體系的危機;先前湖北和武漢的紅十字會發放防疫物資不當,外界認為也是中國缺乏公民社會、凡事由政府一手抓的遺害之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