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福島核災有前科 日學者憂政府隱瞞疫情

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引來專家學者與民眾的質疑。(歐新社)

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引來專家學者與民眾的質疑。(歐新社)

2020/02/19 16: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境內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確診77例(不含鑽石公主號),是中國境外確診第三多的國家。此次日本官方防疫受到外界諸多質疑,有日本學者坦言,日本政府曾有隱瞞真相的前科,憂心肺炎疫情遠比政府所對外宣布的狀況要嚴重許多。

綜合外媒報導,福島縣立醫科大學教授丹羽真一直言,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得比政府所宣稱得還要廣泛,「在福島核災期間,政府聲稱並無核反應堆核心熔毀的情況,他們在當時隱瞞了真相,這讓我擔憂同樣的狀況在此次的疫情上演。」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雖讚賞日本在隔離工作上的「卓越努力」,但也提醒可能仍無法有效防範病毒傳播。

外界對於日方在鑽石公主號的處置方式也頗有意見,包括公主號2月3日停靠橫濱港,日方卻直到5日才限制人員活動,在此之前無論是跳舞、運動課程或遊戲等娛樂活動都照常進行,且最初上船檢疫的人員僅有戴口罩,而非全套防護裝備,結果就是有2名防疫官員確診。另有專家指出,日本讓零星乘客先行下船的做法,不符合正常作業程序。

此外,直接把郵輪當成大型隔離場是否恰當也引來疑問,美國卓克索大學教授Esther Chernak指出,在船上隔離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醫療管道也會被切斷,將人引導至陸上隔離應是更好的做法。

日本《朝日新聞》日前進行全國民調,50%受訪者對日本政府的武漢肺炎防疫措施「不予好評」,「給予好評」為34%;對鑽石公主號船內感染擴大所採取的措施,認為「不適當」的為45%,「適當」的則為39%。

日本自民黨人士則認為,鑽石公主號的情況確實反映出政府一些不足之處,但目前尚未對日本帶來太大的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