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首位病例感染源爭議 主治醫師避談

武漢金銀潭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吳文娟透露,首名病患是一名70多歲患病在家的老人,發病時間為2019年12月1日,比武漢官方先前通報的12月8日還提早了一週。(美聯社)

武漢金銀潭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吳文娟透露,首名病患是一名70多歲患病在家的老人,發病時間為2019年12月1日,比武漢官方先前通報的12月8日還提早了一週。(美聯社)

2020/02/19 06: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在世界蔓延,不過中國境內的疫情究竟從何而起仍然眾說紛紜,許多人也好奇被泛指為首位被感染且開始散播病毒的「零號病人」究竟是誰?曾救治中國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的武漢金銀潭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吳文娟透露,這名病患是一名70多歲患病在家的老人,發病時間為2019年12月1日,比武漢官方先前通報的12月8日還提早了一週,不過該病患感染源卻和公認傳播路徑產生矛盾,吳文娟被問到感染源從何而來則是不正面回應。

根據《BBC》報導,武漢市衛生健康委曾在一份通報中指出,首名肺炎病例的發病時間是去年的12月8日,但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在今年1月24日發表一篇由武漢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等人撰寫的論文,文中將首名病例的發病時間向前推至12月1日。金銀潭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吳文娟醫生受訪時指出,這名病患是一名年過七旬的男子,而12月1日這個發病時間是通過流行病學調查並綜合家屬回憶得出的結論。

吳文娟指出,這名老人先前便患病在家,住所距離海鮮市場4至5個公車站牌遠,由於他患病,基本上不出門,也沒有去過華南海鮮市場。據《刺胳針》的論文內容記載,該老人的家人在他發病後,均未出現發燒或呼吸系統症狀,其與後來的病人間也沒有發現流行病學聯繫,而在老人發病10天後,才有另外3人出現相關症狀,其中2人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但以上內容和先前普遍認為的「疫情藉由野生動物將病毒傳至市場的經營者或野味買家」觀點互相矛盾。

當《BBC》追問吳文娟「為何這位長期在家、沒去過華南海鮮市場的患者會染上新型冠狀病毒?」吳文娟對此迴避問題,並回應:「你問的,正是我們下一步研究的方向。」

至於中國網路從上週六開始瘋傳「武漢病毒研究所女研究生黃燕玲是新冠肺炎零號病人」傳言,該研究所及黃燕玲所任職的公司在週日都對此闢謠,否認此說。而吳文娟被問到「首例確診的該名老人是否有親屬和武漢病毒研究所或華南海鮮市場相關」時,她僅回應「現在不能下結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