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熱文「崇禎為什麼亡國」 疑影射習近平被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2020/02/14 09: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引起民心動盪,在中國網站上出現一篇「崇禎為什麼亡國?」稱崇禎對待大臣的態度極端,以至於大臣以不犯錯為目標,沒人敢於任事,批崇禎誤了明朝江山。這篇看似探討歷史的文章,被認為影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遭到刪文。

社群網站《品蔥》備份該文章,文內寫著崇禎對待大臣很容易一見鍾情,但也容易完全失去信任,以至於朝廷眾臣被殺被貶,剩下的都是順著皇帝,或是不說話的人,以不犯錯保全自己的利益,沒有人敢於任事,文章認為,能幹事的大臣被皇帝殺完,留下聽話的人,崇禎始終沒有理解,是他耽誤了大臣,耽誤了明朝江山。

文章分析,在承平時期,權力過度集中的問題不容易暴露,但眾人對突發危機的應對能力弱,不自己決策,而是要逐級上報,另一個問題在於,所有人都把自己當皇帝的打工仔,興亡和自己沒關係。

這篇文章在「網易」刊出後,便被網路審查員刪除。《法廣》本以「文章火了 習近平有點像崇禎皇帝?」為題進行報導,但隨後也刪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