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自由窗口短暫開放後 中國網路審查員加強監控

外媒指出,1月19日至2月1日,中國民眾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關注激增,網路審查制度出現異常的鬆動。(彭博)

外媒指出,1月19日至2月1日,中國民眾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關注激增,網路審查制度出現異常的鬆動。(彭博)

2020/02/11 22: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爆發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該國受到嚴格審查的網路空間和社群媒體上測試了言論自由的限制,自由窗口在1月短暫開放,隨後被當局關閉,審查員也加強了網路監控。

《路透》報導,在北京掩蓋2003年SARS疫情引發民眾懷疑和不信任後,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讓透明度問題更加敏感,導致官方在這陣子短暫開放自由窗口。1月19日至2月1日,中國民眾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關注激增,網路審查制度出現異常的鬆動,中國網友基本上可不受約束地批評官員危機處理的方式,但都是針對地方政府,而非中央政府領導人。

中國記者說,這種自由已經結束了,過去一周,網路審查員封鎖微信群組和刪除社群媒體上的發文。沒有控制網路言論的科技公司也受到譴責。研究中國社群媒體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師瑞安(Fergus Ryan)說,「習近平已經明確表示,他希望加強『輿論引導工作』」。

上週,最早針對冠狀病毒疫情發出警告的武漢醫生李文亮,因感染武漢肺炎病逝,引發大量中國網友憤怒和哀悼,社群媒體上有許多人呼籲武漢政府向他道歉,但這些言論後來都「消失」了。中國網路新聞編輯被要求不要對李文亮病逝「發表評論或猜測」、「不要加標籤,讓該議題逐漸從熱門搜索列表中消失,並防止有害訊息」。

中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上週也宣布,有一些網站、APP和社群媒體帳戶因對疫情發布非法訊息而受到懲罰,並要求媒體使用《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的報導。武漢當地媒體發布的一些調查性文章已經刪除。

對此,許多中國網友在微信群組中轉發黑色幽默圖文、歌曲等表示沮喪,其中一個嘲諷現在有大量網頁消失的發文被瘋傳:「404+404+404+404+404=202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