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質參與WHO?台灣醫生早已獲選為旗下組織的主席

李友專(見圖)曾赴美國深造取得醫學資訊博士學位,回台後在北醫擔任資訊主任,以專業帶領北醫發展AI技術。他將於2021年出任IMIA的主席。(資料照)

李友專(見圖)曾赴美國深造取得醫學資訊博士學位,回台後在北醫擔任資訊主任,以專業帶領北醫發展AI技術。他將於2021年出任IMIA的主席。(資料照)

2020/02/10 2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10日)提到,台灣將以線上的方式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武漢肺炎的專家會議,「我們也會持續爭取實質的參與」。而Youtuber「阿滴英文」也發布了一則影片公開喊話,以全英文方式訴求台灣參與WHO。其實早在去年八月,WHO旗下的正式組織「國際醫療資訊協會」(IMIA)就已提名台灣的AI權威李友專出任主席,說是實質參與WHO一點不為過。

綜合媒體報導,去年8月,在法國里昂舉辦的IMIA大會上,協會提案決議將中國除名,並提名時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出任主席。當時李友專受訪表示,IMIA自1970年在歐洲成立,逐步擴及全球,成員國已達61國,主要研究如何將資訊科技應用在醫療領域,如電子病歷、人工智慧(AI)決策支援系統、醫療大數據、影響辨識系統等。

由於台灣實施全民健保,電子病歷起步得早,醫界已習慣用電腦開立醫囑、申報健保資料等電子化作業,早就建立起高品質的醫療大數據,多年來他在協會分享台灣經驗,受到國際重視。

雖然台灣的醫療資訊成就與貢獻不容否認,但早期礙於中國打壓,台灣只能以學術會員身分參與。台灣從2000年起開始積極爭取成為會員國,直到2007年,協會由「會員國」制改為「會員體」制,使台灣取得競選主席的資格。

但李友專也感嘆,他曾灰心認為,這輩子大概很難有機會當上主席了,因為就算有人提名他,中國也會聯合友好國家反對,10年來始終如一。

然而,中國2017年主辦IMIA世界大會時,不僅地點不斷更改,辦完後更有許多費用拖了2年沒繳清,協會2019年8月開會時決議將中國除籍,全體成員投票結果僅1票反對,28票贊成、10票棄權,高票通過。並同時提名李友專擔任2021年至2023年的主席,少了中國的反對,自然順利過關。

李友專對此表示,他相當開心能被推舉為主席,很興奮能替台灣發聲,且IMIA是WHO旗下的正式組織,未來他將在WHO擁有辦公室,有機會透過協會參與WHO的各種活動,希望能替台灣、替國際組織貢獻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