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大封城 醫學史專家憂心恐為時已晚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中國紛紛傳出封城措施。(美聯社)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中國紛紛傳出封城措施。(美聯社)

2020/02/06 13: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中國紛紛傳出封城措施,有醫學史學者從歷史角度探究封城的效果,並指出,在疫情早期,社會隔離措施似乎是合理的,但對社會有極大的破壞性,漸進的限制與穩健透明的執行,效果比嚴厲的措施更好。

知名醫學史學者Howard Markel在《紐約時報中文網》 撰文探討封城的效果與風險,他指出,隔離檢疫法於1370年首次在威尼斯制定,阻止黑死病的蔓延,工業時代則有歐洲國家採用武裝警衛的方式加強隔離,19世紀的歐洲和美國許多主要城市,都有隔離醫院,他於2007年的研究發現,在面對嚴重流感流行時,應考慮使用非醫藥干預,作為藥物治療的補充,但對社會有極大破壞性。且行動較早、持續時間較長、同時採用多種措施的城市,發病率和死亡率較低。

文章表示,在中國武漢,有1100萬人口,在疫情嚴重的時刻,隔離使得狀況更複雜,居民在網路上抱怨,且愈來愈不信任衛生部門,接下來的問題是醫院人滿為患,有人試圖逃離疫情嚴重的城市,也有人躲避衛生公共的稽查。

文章結尾稱,中國的措施可以理解,但可能反應過度,帶給人群不合理的負擔。文章認為,在武漢肺炎疫情的這個階段,病毒已經擴散,採取隔離措施可能為時已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