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震驚!中國科學院疑搶先註冊美藥廠專利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公布一項研究成果,稱中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並且已經申請專利。(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公布一項研究成果,稱中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並且已經申請專利。(美聯社資料照)

2020/02/05 15: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公布一項研究成果,稱中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並且已經申請專利。不過,外界質疑武漢病毒研究所這項研究專利,是搶先註冊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的專利。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1月31日刊登的病例報告指出,美國首名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的病患,在接受依波拉病毒實驗性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這項藥物是由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所研發,日前向中國政府提供「瑞德西韋」,針對少數武漢肺炎患者進行測試,並與各國合作研究該藥可行性。

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在官網發表「我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一文,表示具有知識產權壁壘的藥物「瑞德西韋」,他們依據國際慣例,從保護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在1月21日申報了中國發明專利(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用途),並將通過PCT(專利合作協定)途徑進入全球主要國家。

醫師作家蔡依橙在臉書上說,武漢病毒所早在1月21日就把這個藥治療武漢肺炎用途,註冊了專利,而且還將通過專利合作協定,延伸進入全球主要國家,「天啊,這真的令人瞠目結舌。」

時常評論時事的臉書粉絲專頁「遠行的理由」表示,他詢問在醫藥界10幾年的好友,稱吉利德可能都還沒有申請專利,但現在武漢病毒研究院在中國申請專利,且又申請專利合作協定(PCT),等於認同PTC的國家也等於批准了它們的申請。

「遠行的理由」說,武漢病毒研究所這一註冊,等於把人家過往的研究成果全盤端走,一旦通過,等於世界上很多國家也認可,中國可以量產,還可以賣到全世界,而吉利德公司也可能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

底下有網友解釋,指武漢病毒所的文中有說「雙方同意暫時不要執行專利的權益」,很多國家在藥品專利申請本來就是各國獨立,所以才會在很多藥物上會同時看到廣告有美日德等多國專利等字樣,有可能這只是很簡單的一個合作協議,因為美國沒有足夠的病患執行此藥品的第三期測試也就是人體測試,必須在中國儘速進行,這在很多藥品第三期測試非常常見。

相關影片請見:

相關連結:

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在官網發表「我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一文。(圖解取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

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在官網發表「我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一文。(圖解取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