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美發現抗伊波拉新藥有療效 中國搶申請專利

美國首名確診病患在接受抗伊波拉新藥「瑞德西韋」治療後病情轉好,相關成果1月31日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國今日(5日)則是搶先宣布,將此發現申請專利。圖僅示意。(法新社)

美國首名確診病患在接受抗伊波拉新藥「瑞德西韋」治療後病情轉好,相關成果1月31日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國今日(5日)則是搶先宣布,將此發現申請專利。圖僅示意。(法新社)

2020/02/05 12: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市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擴及全球,美國首名確診病患在接受伊波拉病毒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後病情轉好,相關成果被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中國媒體報導,政府當局今日(5日)率先宣布,此藥有助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發現,已經申請專利。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1月31日刊登的研究指出,美國首名確診病患,在接受「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其肺炎狀況在1天內就得到改善,且沒有明顯的副作用。主治醫師指出,這是全球首度以「瑞德西韋」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案例,但此藥的效用和安全性仍待檢驗。「瑞德西韋」的製造商吉利德公司(Gilead Sciences)31日則表示,已向中國提供該藥,開始針對少數患者進行測試,並與各國合作研究其可行性。

根據中科院武漢病毒所官網指出,近日與其他機構的聯合研究,在抑制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相關成果已發表在中國發行的國際學術期刊《細胞研究》(Cell Research)上。研究顯示,「瑞德西韋」及「氯化奎寧」(Chloroquine)2種藥物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但對人體的作用還有待臨床檢驗。

官網指出,對於上述2種藥物,在中國已經上市並能夠自主製造的藥物「氯化奎寧」,不申請相關專利;而在中國尚未上市,且已有智慧財產權保障的「瑞德西韋」,將依據國際慣例,從保護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在1月21日申請了中國發明專利(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用途),並通過PCT(專利合作條約)到全球各國。如果國外企業有意合作,中國將暫不實施專利權,並與其共同合作防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