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寧死在家也不去隔離點」 外媒揭武漢小民悲歌

圖為湖北武漢一間臨時醫院。(美聯社)

圖為湖北武漢一間臨時醫院。(美聯社)

2020/02/05 1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湖北省、浙江省、河南省等地多個城市已經封城,外界相當關心內部情況。針對武漢市內部情況,《BBC》報導一名33歲武漢女性居民透露城內求救無門、醫療設施短缺的市井小民無奈心聲。

《BBC》的受訪者王文俊(音譯,Wenjun Wang)是33歲的武漢市家庭主婦,自1月23日武漢封城起就未曾離開市內。王文俊表示,她的叔叔已經因病逝世,父親現病危,母親和阿姨也陸續開始出現肺炎症狀;電腦斷層掃描結果顯示,她的母親和阿姨肺部已經受到感染,她的手足也開始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的狀況。

王文俊的父親有高燒39.3度的症狀,受訪時間的前一日,她的父親也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的情況;家人緊急找來一台氧氣機擺在家中,其父現全天候須依賴氧氣機呼吸。王文俊的父親當時中、西藥都吃,但因為「缺少了(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她的父親無法被判斷是否為確診病例,導致無醫院可去。王文俊的母親和阿姨每日徒步到醫院,試著為她的父親尋找病床空位,但沒有醫院願意接納。

王文俊指出,在武漢,有許多隔離點(quarantine points)可以容納症狀輕微或潛伏期患者;隔離點備有簡單、基礎的醫療設施,但並沒有病床可以提供給如王文俊父親案例的重症患者。王文俊的叔叔事實上就是在缺乏醫療設備的隔離點過世的;王文俊強調,她非常希望父親可以得到適當治療,但沒有人能在此時聯繫或對她們提供協助。儘管她已數次與社區工作人員聯繫、求助,但始終只得到「不可能找得到病床」這類回應。

王文俊坦言,起先她們以為叔叔、父親所去的隔離點是醫院,但事實上那只是間旅館,裡面沒有專業醫護及暖氣。王文俊回憶當時,她們一行人到該處求助時已經是下午,隔離點的工作人員只能提供她們已經冷掉的食物作為晚餐。她的叔叔當時症狀相當嚴重且已失去意識,但沒有醫生前來為他診治,叔叔、父親只能待在隔離間等候,翌日早上6時30分,父親去探視叔叔時,叔叔已經過世了。

至於中共當局新建醫院的火神山醫院,王文俊表示,新醫院是給已經在其他醫院裡的病患去的,近期將開始轉移病患作業,但像她們家求助無門、連病床都沒有的病人,根本無法進入新醫院就診。她強調,若依據政府指示行事,她們現在唯一能去的地方就是隔離點,但如果她們真的去了,「發生在叔叔身上的事情就會在父親身上重演」,「所以,我們寧願死在家裡(So we'd rather die at home.)」。

王文俊家中的悲劇並非單一個案;她表示,其朋友的父親甚至被隔離點工作人員拒於門外,「就因為他發高燒」。資源有限,但疫情擴散程度甚鉅,王文俊憂心的表示,「我們真的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被問及是否有想傳遞給世界各國的資訊,王文俊無奈嘆,如果在1月23日前知道封城消息,她說什麼都會帶著全家人逃命,「因為這裡根本得不到援助」。她表示,如果在城外,可能還有希望,她不清楚像她們一家乖乖遵從指示、待在武漢的人是否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但我想,我叔叔的死已經回答了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