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科學家發現病毒出現「驚人」突變 美專家:不必太擔心

中國科學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在人與人傳播後出現了「驚人」的突變情形。(美聯社)

中國科學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在人與人傳播後出現了「驚人」的突變情形。(美聯社)

2020/02/04 17:0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之際,據香港《南華早報》4日報導,中國科學家發現,引發此次疫情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在人與人傳播後,出現「驚人」突變情形,但他們強調,還需要更多臨床數據及病毒序列,才能看出病毒的變化及傳播規律。不過有中國專家警告,病毒突變可能會讓已經痊癒的患者再度染病,並且騙過現行的檢測方式。

報導指出,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團隊1月29日在中國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刊登相關研究報告,他們研究廣東一戶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的家戶案例中,發現病毒出現2個胺基酸變化,「顯示病毒在人與人傳播後開始出現突變。」

文章指出,發生改變胺基酸序列的基因突變,足以改變病毒生物特性,讓它適應不同環境。此外,該研究團隊從12月30日至1月下旬期間,檢視中國各地武漢肺炎病例後,共發現了17個涉及胺基酸改變的病毒突變情形。

目前尚無法斷定新型冠狀病毒的突變速度是否比SARS或是其他冠狀病毒還要快,而病毒出現突變,會不會提高它的適應能力,也尚無法下定論。研究人員表示,目前來看,突變是十分隨機的,而且程度很低;此外,目前的實驗數據仍不夠多,病毒序列的變化也太小、突變也少,關鍵蛋白甚至沒有突變。

他們強調,還需要更多臨床數據及病毒序列才能看出病毒的變化及傳播規律。

向北京提供對抗疫情建議的中國專家小組成員邱海博(Qiu Haibo,音譯)則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病毒突變會導致重複感染情形,不過,根據過去研究,病毒突變可能會讓已經痊癒的患者再度染病,並且騙過現行的檢測方法。

不過,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傳染病研究員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則指出,病毒不斷突變是生命周期的一部分,突變不會特別導致病毒毒性增強或是更加致命。

安德森表示,大多數的突變會削弱病毒自身,對人類沒有影響。「2018年一項針對SARS的研究就發現,SARS病毒的變異使得它的毒性減弱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