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就是輪不到台灣!各國武漢撤僑一覽

日本第2架撤僑專機載有210人已於今日上午8時50分(台灣時間上午7時50分)降落東京羽田機場,之前已預定要將機上13人送醫。圖為日本撤僑專機抵達羽田機場。(路透)

日本第2架撤僑專機載有210人已於今日上午8時50分(台灣時間上午7時50分)降落東京羽田機場,之前已預定要將機上13人送醫。圖為日本撤僑專機抵達羽田機場。(路透)

2020/01/30 23: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全中國已有170例死亡,造成中國外籍人士紛紛出逃,我國提出派包機將數百名台灣民眾接回的要求,卻遭中國政府拒絕。不過,其他國家已陸續進行「撤僑」計畫,幫助國民離開中國。

繼美國成功專機從武漢撤僑後,日本昨日、今日皆派出專機成功接回日本公民,南韓的首班撤僑專機今晚已出發飛往武漢。此外,歐洲法國、德國、西班牙及北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等國皆在與中國政府研議接回國民;英國原定今從中國武漢包機撤僑,將200餘名公民帶回家鄉,沒想到中國官員尚未發出許可,使得專機遲遲無法起飛。

●亞太地區

台灣 ─ 台灣政府透過管道向中方表達希望派包機接回台籍人士,卻一直未獲同意,中國國台辦回應收到我方來函,又稱所謂溝通協商「與事實不符」。總統蔡英文今表示,會透過各種管道溝通,希望將國人接回,也強調,若能順利將人接回,政府絕對會以防疫優先,做好相關安置和隔離工作。

日本 ─ 日本政府專機昨天將200名左右日籍公民帶離武漢、返回東京;今日載有210人的第2架撤僑專機已於上午8時50分(台灣時間上午7時50分)降落東京羽田機場,相關機構透露在之前已預定要將機上13人送醫。

澳洲 ─ 澳洲外交部表示正研擬計畫將所有僑民帶回澳洲,其中許多有雙重國籍。官員說已接獲約400通受困中國的澳洲公民來電想登記撤離。

印度 ─ 新德里當局據報將向北京當局提出撤僑許可,一架波音747已在孟買待命,準備接回250多名僑胞。

印尼 ─ 雅加達表示中國境內有逾230名印尼僑民,其中約100人在武漢。印尼總統佐科威今天下令立即撤離滯留湖北省的印尼公民。印尼空軍稍早指出,已備好3架飛機待命。印尼外交部統計,仍有243名印尼公民在湖北省。

菲律賓 ─ 約有150名菲僑受困武漢,另有150人在湖北其他地區,外交部正在討論可能撤僑方案,但還未拍板定案。

斯里蘭卡 ─ 中國境內有約860名斯里蘭卡學生,其中32人在武漢,可倫坡當局正在安排讓全數返國。

南韓 ─ 韓國外交部今天表示,政府派遣的首架赴武漢撤僑包機,晚上8時45分從仁川國際機場起飛。這架包機最多可搭載360人,將於31日上午回國。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從武漢撤回的人員將入住位於忠清南道牙山市的警察人力開發院和忠清北道鎮川郡的國家公務員人力開發院,接受為期14天的隔離觀察。

泰國 ─ 官方還在等待中國官方授權撤僑,但飛機和醫師已在待命。目前中國境內有64名泰國僑胞,包括49名學生和15名勞工或遊客。

●北美地區

美國 ─ 專機昨天搭載240名美國外交人員和公民離開武漢,先到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加油並進行二度篩檢,當地醫院已準備好治療或隔離感染病毒的人員。

加拿大 ─ 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政府已經準備好一架專機,協助167名加拿大人撤離武漢。加拿大目前確診病例3例,均有造訪過武漢的歷史。

●歐洲地區

法國 ─ 衛生部表示會於明天派遣專機至武漢,並安排於31日或2月1日返法。約500至1000名法國人有資格搭機。當局已安排第2架班機。歐洲聯盟表示將應法國要求聯合出資,讓100多名歐盟公民能與法僑一起搭機撤離。

德國 ─ 柏林當局尚未確認任何撤僑計畫,但在考慮選項提供給人在武漢的約90名德國人。

西班牙 ─ 西班牙外交部表示,正和中國與歐盟合作,讓西班牙公民遠離疫區。

英國 ─ 英國原定今從中國武漢包機撤僑,將200餘名英國公民帶回家鄉,孰料中國官員尚未發出許可,使得專機遲遲無法起飛。

●北非地區

阿爾及利亞 ─ 有36名阿爾及利亞在武漢,其中大多為學生,總統府已要求採取所有措施帶公民回國。

摩洛哥 ─ 當地媒體說,當局將撤離在武漢的約100名摩洛哥公民,其中大多為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