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野火燒出6600年遺跡 世界最老水產養殖系統重見天日

澳洲大火直到上週才得以緩解。圖為示意圖。(路透)

澳洲大火直到上週才得以緩解。圖為示意圖。(路透)

2020/01/23 21: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大火直到上週才緩解,當地生態受到嚴重破壞,但意外的是,深藏在森林裡的遺跡,因為大火燒掉現在終於得以見天日。位於澳洲維多利亞州西南部,遺有澳洲原住民所建的漁業用石道和水池,這個遺址可追溯至6600年前。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9年將澳洲維多利亞州的布吉比姆(Budj Bim)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此處是澳洲原住民貢迪馬拉人(Gunditjmara)的傳統領地,約有6600年的歷史,他們在此闢建水道,發展出複雜的水產養殖系統,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水產養殖系統之一,甚至比埃及金字塔的歷史還久。

雖然歷史與考古學家已經知道貢迪馬拉人的本事,但這次大火燒掉了地上的植被,意外地讓原本隱藏在森林中長約25公尺的水道重見天日,光禿的地面也讓河道與水塘的結構一覽無遺。

但當地政府也擔心大火影響遺址,不只大火本身,燒毀的樹木倒下可能毀壞遺址結構,在滅火同時也要小心翼翼顧及遺址保存,所以不能使用重型機械。

所幸維多利亞州西南部的火勢沒有澳洲其他地區的災情那麼慘烈,大火雖造成環境上的災難,但卻也讓藏在深林中的古老遺跡重現,這給考古界一個良機,考古人員得以檢查以前未發現的區域,紀錄下古老的傳統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