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損毀記者拍攝器材 律師:觸犯刑事毀壞罪

香港「民間集會團隊」今(19)日在中環遮打花園的集會現場,有大批鎮暴警察,隨機攔查香港民眾以及記者。期間,有記者在拍攝警方截查情形時,多番遭警方為難。(美聯社)

香港「民間集會團隊」今(19)日在中環遮打花園的集會現場,有大批鎮暴警察,隨機攔查香港民眾以及記者。期間,有記者在拍攝警方截查情形時,多番遭警方為難。(美聯社)

2020/01/19 2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民間集會團隊」今(19)日在中環遮打花園的集會現場,有大批鎮暴警察,隨機攔查香港民眾以及記者。期間,有記者在拍攝警方截查情形時,多番遭警方為難,更有記者的攝影器材遭警方強奪、甚至破壞。對此,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吳宗鑾表示,警方行為已構成盜竊罪及刑事毀壞的要件。吳宗鑾痛批,警員如此阻礙採訪專業的行為,不僅是挑釁、惡劣,更是失職。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 ,該報記者今在金鐘採訪期間,遭十多名鎮暴警察包圍截查,記者解釋,正在進行新聞採訪工作,並出示掛在胸前的記者證。而當該記者以相機錄影現場情況時,一名編號「NTS T2-2 3/5」的警員,為阻礙新聞拍攝,便以該名記者的身分證,拿來遮擋鏡頭。

經模糊處理的直播影片中顯示,當記者轉移鏡頭時,警員甚至不斷將記者的身分證,抵往鏡頭前,時間長達1分鐘,導致記者的資料在鏡頭前清晰可見。期間,該名警員要求記者放下直播器材,否則將使用「合適武力」,更說「到時候身分證又直播上網怎麼辦」,脅迫記者為了保護個人隱私免於曝光,放棄手上的新聞拍攝工作。

而稍後在同一位置,該名記者再度被警員截查,期間,有警員直接搶奪記者用以拍攝現場狀況的手機,更毀壞手機螢幕。截查完畢後,警員離開時不但推撞記者,更喝斥記者小心點,要是撞到警員,是可以控告記者犯行「襲警」。

對此,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吳宗鑾表示,警員行為是在阻礙記者進行正常採訪工作,更過分的是,警員在已知悉記者在進行採訪工作的情況下,不但不尊重新聞專業,還用記者的身分證來遮播鏡頭,以侵犯記者隱私的方式,來阻擋記者的採訪工作。吳宗鑾痛批,警員如此行為是挑釁、惡劣,更是失職。

而記者的手機在警員截查時遭損毀,吳宗鑾指出,該名警員在無合理理由下,搶奪記者物品,已構成盜竊罪及刑事毀壞的要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