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迫害羅興亞人遭西方孤立 緬甸喜迎習近平到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7)日出訪緬甸,商談重啟雙方「一帶一路」大型基礎建設合作計畫。(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7)日出訪緬甸,商談重啟雙方「一帶一路」大型基礎建設合作計畫。(美聯社)

2020/01/17 23: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7)日出訪因滅絕少數穆斯林民族羅興亞人而遭受西方孤立的緬甸,商談重啟雙方「一帶一路」大型基礎建設合作計畫,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t)也大讚這是一趟「極具歷史性的重要拜訪」。

據《路透》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7)日出訪緬甸,受到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的熱烈歡迎,雙方預計在2日行程間商討如何重啟中國「一帶一路」於緬甸的建設計畫。

報導指出,中緬關係自古以來相當緊張,緬甸內部對中國擴張影響力多有疑慮,但近年來緬甸政府逐漸與中靠攏,尤其在2017年血腥鎮壓並驅逐境內少數民族羅興亞人而受到國際譴責後,和中國關係越漸親密。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資料顯示,中國目前是緬甸第二大投資國,僅次於新加坡。然而中國卻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對象,2018年間緬甸一共出口價值55億美元(約1648億台幣)的商品至中國,進口則有62億美元(約1857億台幣)。

緬甸2017年對國內逾73萬羅興亞穆斯林進行血腥軍事鎮壓,迫使他們必須逃離原居地,流亡於鄰國孟加拉邊境,期間緬甸軍方的殘暴行徑,遭聯合國指為「種族滅絕」(genocide),而中國頻頻在國際間護航緬甸,成為國際刑事法庭起訴緬甸政府高層的一大阻礙。

據悉,緬甸民間策劃週六(18)於中國大使館外示威,抗議中國濫用緬甸境內天然資源的行為,包括2011年被禁止但重新啟動的36億美元(約1079億台幣)緬甸密松水電站(Myitsone Dam)。

一名34歲商人翁考拉(音譯,Aung Ko Latt)向《路透》表示,審核中國建設「是否合乎國際標準」、「是否對當地社群有利」是必須的程序,但緬甸政府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他說:「依照當今國際情勢,他們(中國)只會利用及剝削緬甸。」

2017年血腥鎮壓羅興亞人後緬甸政府遭西方孤立,逐漸向中國靠攏,緬甸總統溫敏今(17)日大讚習近平到訪是一趟「極具歷史性的重要拜訪」。(路透)

2017年血腥鎮壓羅興亞人後緬甸政府遭西方孤立,逐漸向中國靠攏,緬甸總統溫敏今(17)日大讚習近平到訪是一趟「極具歷史性的重要拜訪」。(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