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逆轉!港人支持台獨比例 首度超越反對

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公布的最新「台灣議題」民調顯示,支持台灣獨立的港人佔48%,比反對者高出4%,是1993年有紀錄以來首次出現翻轉。此外,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台灣的比率,也都創下新高。(美聯社)

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公布的最新「台灣議題」民調顯示,支持台灣獨立的港人佔48%,比反對者高出4%,是1993年有紀錄以來首次出現翻轉。此外,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台灣的比率,也都創下新高。(美聯社)

2020/01/16 22: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歷經8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後,香港人對中國和台灣關係的看法,出現「黃金交叉」!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公布的最新「台灣議題」民調顯示,支持台灣獨立的港人佔48%,比反對者高出4%,更是1993年有紀錄以來首次出現翻轉。此外,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台灣的比率,也都創下新高。

台獨在香港,曾經是一個禁忌議題,2008年前後的一段時間,香港人反對台獨達8成之多,支持的只有一成。不過隨著反送中抗爭升溫,一國兩制受到港人高度質疑,又因台灣政府、人民多對香港抗爭表示支持,台港關係明顯轉變,讓台獨不再是香港人的禁忌。

香港民意研究所去年7月初公布的上一次民調結果,針對是否贊成「台灣獨立」這個問題,贊成與反對兩者都是44%,是1993年來首次出現如此接近的情況。

港媒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梁啟智看法指出,了台獨問題外,其餘和台灣有關的問題早就出現逆轉情況。她舉例,像對兩岸統一的信心,在2012年3月時就是無信心超越有信心,現最新的數據指出,有信心的比例是最低點,無信心則是高點。

她指出,香港人對中國的認同度並非一直很低,1997年後甚至明顯上升,到了2008年後才轉向,因此說香港人受英國殖民「洗腦」太久,才抗拒中國的說法,在數據上完全說不過去。

她表示這些數據全部指向同一個結論,直言中國政府一天到晚扮演受害人的角色,博取中國人民的同情,到底要何時才肯自我檢討,是不是自己在過去幾年做錯了些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