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的阿基里斯腱 中學者歷史角度談接班人問題

中國獨立學者榮劍以歷史角度來談,中共領導人接班問題其來有自。(路透)

中國獨立學者榮劍以歷史角度來談,中共領導人接班問題其來有自。(路透)

2020/01/15 1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取消任期制以來,外界有無數的批判、分析,中國獨立學者榮劍以歷史角度來談,中共領導人接班問題其來有自,過程中雖然曾出現過任期制、「隔代指定制」與「儲君制度」等過渡方式,但現在權力高度集中,重新面臨毛澤東時代的接班人問題。

中國獨立學者榮劍在《紐約時報中文網》撰文爬梳中共領導人接班危機的歷史,首先是毛澤東時代,當時毛屬意的領導人包括高崗、劉少奇、林彪,彭真、鄧小平、張春橋、王洪文、江青等人,但在臨終前因黨內派系鬥爭,而將權力大棒交給各派都能接受的華國鋒,華在鄧小平、陳雲等黨內元老夾擊下,實際執政不到5年就被迫交出權力。榮劍分析,無論是華國鋒方式的黨內武力解決四人幫,或鄧小平方式的黨內和平解決華國鋒,在程序上都不具合法性。

接下來,鄧小平選擇了胡耀邦和趙紫陽當接班人,但胡同樣被黨內元老圍攻下台,趙則因反對鄧小平六四事件武力鎮壓學生而辭職。榮劍表示,從1976年華粉碎四人幫到1989年六四事件,中共13年換了3任領導人,持續處於接班人危機之中,危機根源在於黨的實際領導人和名義領導人處於分化狀態,且面臨改革派和保守派的鬥爭。

榮劍表示,趙紫陽下台後,江澤民上任,且黨內決定不能以私相授受權力方式選擇接班人,而是要通過黨的權會授權,此外實現最高領導人的任期制,以及推行「隔代指定制」與「儲君制度」。榮劍說,上述結論被視為一種潛規則,江澤民和胡錦濤都執行了任期制,此時相較於毛鄧時代是進步的,但「隔代指定制」與「儲君制度」釀成現任領導人權力分化的問題。

榮劍分析,制度走至此,應該以憲政民主方式來建構,但中共取消任期制、「隔代指定制」與「儲君制度」,倒退回到毛時代,權力高度集中,形成個人獨裁,榮劍總結,「中共只要拒絕走憲政民主之路,它就永遠無法走出這個權力怪圈」,最終仍無法解決接班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