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威脅不減 金融時報社論:各國應思考如何助台抗中

金融時報指出,蔡英文並非「獨派」,而是「維持現狀者」。(法新社)

金融時報指出,蔡英文並非「獨派」,而是「維持現狀者」。(法新社)

2020/01/13 23:1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結果牽動區域情勢,英國《金融時報》13日發表題為「台灣選舉結果為中國帶來挑戰」的社論,指中國近年的施壓策略在台灣引起反效果,但中國不可能改弦易轍。因此,全球民主國家必須思考,如何協助台灣抵禦中國進逼;並讓北京明白,一旦想以武力解決問題,中國與西方國家的商業往來將受波及。

文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一步步企圖終止台灣的實質獨立地位。因此,蔡英文總統在此次大選中,將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和民主當成選戰主旋律,並在香港「反送中」運動遭當局鎮壓的背景下,主張「一國兩制」已然失敗。大選期間的和平集會,與香港街頭的激烈示威形成強烈對比,更讓台灣人認清「一國兩制」行不通。

中國向來喜歡要求外國反躬自省,但這次應該反思自身的錯誤。中國對台施壓的策略顯然適得其反,長期不斷擴軍、威脅武統台灣,反而堅定台灣人抵抗侵略的決心。雖然蔡英文常被形容為「獨派」,但其實是「維持現狀者」;她明白,只要台灣能維持主權、繁榮及民主,就沒必要做出刺激北京的台獨行動。遺憾的是,當前的中國政府不可能對台改弦易轍。

因此,台灣政府和全球民主國家必須思考如何回應此一局面,亦即讓中國了解到,任何企圖透過侵略台灣解決問題的行動,都會導致中國被全世界拋棄。換言之,一旦中國攻擊台灣,將影響中方與西方國家的商業往來。

再者,在中國政府愈發專制之際,各國也應幫助台灣抵禦中國的孤立行動。美國在這方面背負太多軍事和道德包袱,不過,最近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捨棄北京,改與台北締結姊妹市,即屬良好發展。台灣值得更多這樣的支持,而台灣的成功對全球民主也具有重大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