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野火肆虐 她引用原住民傳統:就是該燒!

2020/01/13 23:00
澳洲新南威爾斯地區的空拍圖,顯示出野火蔓延的狀況。(路透)

澳洲新南威爾斯地區的空拍圖,顯示出野火蔓延的狀況。(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近幾個月來野火造成的災情慘重,眾人無不推測今年野火特別嚴重的原因以及該如何防範。一名澳洲女子則語出驚人的說:「灌木就是該燒!」原來她說的是澳洲原住民傳統的山火管理技術「文化燃燒」(cultural burning):在野火季節來臨前,定期在森林中點火,將可燃物先行燒盡。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雪梨科技大學的原住民知識講師福斯特(Shannon Foster)提到,在歐洲人殖民前,幾千年來原住民都會放火燒土地,也就是使用冷燃燒(cool-burning)的方式,在乾季來臨前將殘枝碎葉燒乾淨,減少被真正野火吞噬的可燃物。這時候的天氣仍然潮溼,火燄高度只有膝蓋高,易於控制。

居住在新南威爾斯州獵人谷(Hunter Valley)的台灣人蔡美俐,和她的未婚夫謝柏德(Phil Sheppard)正是運用文化燃燒,在這次的野火災害中奇蹟似地逃過一劫。大約一個月前,她和謝柏德趕在野火來襲前撤離獵人谷。兩週後,謝柏德先回家了解災情,而她則待在雪梨。隨後接到謝柏德的電話,說家裡除了廁所被燒毀,及工具間因瓦斯桶爆炸,其他部分則完好無缺,在這次災情慘重的澳洲簡直不可思議。而小屋周圍,雖有些樹木已成焦黑,但大部分在樹頂仍能保有綠葉,這就是在事前有沒有冷燃燒的差別。

蔡美俐(左)和謝柏德(右)的小屋大部分未受到野火損毀,焦土只到達建築物邊緣。(中央社)

蔡美俐(左)和謝柏德(右)的小屋大部分未受到野火損毀,焦土只到達建築物邊緣。(中央社)

自從去年野火開始肆虐以來,呼籲整合這些山火管理技術的聲音就逐漸高漲。福斯特則表示,現在的管理顯然太天真,有關當局只會將所有東西燒毀,但文化燃燒會顧及整體環境。溫和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暖空氣一旦與冷空氣交會,就會帶來降雨;而冷燃燒也產生了肥沃的含鉀灰燼,有助於植物生長。

然而,目前文化燃燒是被禁止的。相關學者也提出了一些文化燃燒的缺點,像是近年的地景與氣候變遷,早就與百年前大不相同,不適合古法直接套用;此外,日復一日的冷燃燒也不切實際;最後,冷燃燒對於長在樹冠層的灌木等燃燒物無能為力,它只能解決地表的可燃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