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播成基本技能 中國農民靠抖音年收千萬

中國蜂農麻功佐展示剛收成的蜂巢,他一年靠著農產品約可賺進1千3百萬台幣。(法新社)

中國蜂農麻功佐展示剛收成的蜂巢,他一年靠著農產品約可賺進1千3百萬台幣。(法新社)

2020/01/07 22: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影音平台興起,大量素人成為網紅。中國一位養蜂的蜂農就藉著影片分享平台「抖音」上傳影片、分享農村生活,累積了高點閱率與人氣,他所生產的蜂蜜也因此銷量大增。在中國,農民學習如何拍片直播已經成為一種趨勢,甚至有公司專門提供培訓。

據《法新社》報導,31歲的麻功佐原本在大學畢業後創業賣衣服,因經營不利回到家鄉,做起了傳統的養蜂事業。古法養蜂配上電商平台銷售,讓他在2015年成功地達到年收入100萬人民幣(約430萬台幣),但銷售額卻不再提升。直到2018年11月,他開始拍攝抖音影片,展示採蜜的過程、打開蜂巢、親嚐蜂蜜,甚至分享游泳、砍柴等日常生活。結果影片吸引了不少觀眾,目前約有73萬名追蹤者,高人氣也帶來大量訂單。

麻功佐表示,「我從來不廣告產品,只是展示了我的生活、鄉村風光,這就是吸引人的地方。」人們猜他在販售蜂蜜,就會主動聯繫他。現在,他每年能賣出2到3百萬人民幣(860萬到1300萬台幣)的蜂蜜、地瓜乾與黑糖,抖音影片扮演的角色不容小覷。嗅到這股商機,抖音的母公司ByteDance已舉辦了培訓課,教2萬6千名農民如何拍攝影片。電商公司淘寶也於2019年啟動了一個專案,專門教農民如何成為直播主以增加收入。

根據政府數據,中國農村中,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口由1978年的7億減少到2018年的1660萬人。不過,隨著許多中國人為了高薪工作前往都市,農村人口仍在持續減少中。

拍攝影片是麻功佐的日常,也成為農民推廣產品的新潮流。(法新社)

拍攝影片是麻功佐的日常,也成為農民推廣產品的新潮流。(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