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界危機!研究結果無法重現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論文遭撤回

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共同得主阿諾德(Frances Arnold),因為實驗結果無法被其他科學家重現,先前刊載在《科學》上的論文已被撤回。(法新社)

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共同得主阿諾德(Frances Arnold),因為實驗結果無法被其他科學家重現,先前刊載在《科學》上的論文已被撤回。(法新社)

2020/01/04 09: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共同得主阿諾德(Frances Arnold),2019年5月於頂尖期刊《科學》刊登β-內醯胺有關酶催化合成的論文,因為結果無法被其他科學家重現,目前論文已被撤回。

《BBC》報導,美國科學家阿諾德由於在酶方面的研究貢獻,和史密斯(George P Smith)、溫特(Gregory Winter)共同獲得2018諾貝爾化學獎。

不過,阿諾德於前天(2日)在推特上親自公布論文遭撤回的消息,她指出承認此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她必須向所有人道歉,因為她在提出該篇論文時有點忙碌,沒有做得很好。

《科學》於同一天發表聲明,透露阿諾德的研究結果無法被重現,經過仔細檢查阿諾德實驗室的資料後,發現缺少了關鍵實驗的原始數據,因此作者最後撤回了論文。

這項消息無疑是科學界面臨「再現危機」的最新例證。另一頂尖期刊《自然》於2018年10月指出,無法複製的研究結果越來越多,經過嘗試後,竟有超過3分之2的科學家沒辦法重現出其他研究者的實驗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