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截查醫護員拍職員證 醫生協會質疑越權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指出,有醫護人員在街上散步被警方截查,期間卻被拍攝職員證上的個資。(路透)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指出,有醫護人員在街上散步被警方截查,期間卻被拍攝職員證上的個資。(路透)

2019/12/27 21: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示威持續延燒,繼昨(26日)發生港警曝光記者個資後,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今(27日)又暴露,有醫護人員被警方截查期間,遭警察「拍攝職員證」。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在臉書提到,在傳出同事被警方拍攝個資的消息後,協會諮詢法律意見,指出雖然警員有合理合法的權力截停路人搜查,有權記錄當事人身分證上的個人資料,但是警員某些行為可能已超越了權限。

協會指出2點,一是拍攝及錄取當事人的個人大頭照,例如在職員證上的照片;二是警員沒有法定權力收集超出法定的資料範圍,例如男警員查問女當事人的婚姻及家庭狀況等等。如對方僅是一個行人,搜集對方職員證上的資料並沒有必要,警員亦未必有此權力。

協會表示,以此看來,警方拍攝被搜查同事的職員證「十分可能是越權行為」,同事可提出控告,要求法庭下令警方停止該行為,及銷毀非法蒐集的個資。此外,被搜查同事也能以錯誤收集和處理個資為由,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Personal Data, (Privacy) Ordinance)向私隱專員公署投訴,無論成敗,過程不會造成財政負擔。

立場新聞》報導,協會會長馬仲儀指,被搜查的同事只是在耶誕節當日於旺角逛街,卻被警員截查及錄影,然而職員證上面寫有大量個資,盼藉由協會的公告能讓民眾更了解自身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