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方濟各平安夜談話 外媒解讀與廢除性侵案「宗座保密」條款有關

方濟各與參加彌撒的孩子互動情況。(法新社)

方濟各與參加彌撒的孩子互動情況。(法新社)

2019/12/25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羅馬天主教因神職人員性侵醜聞不斷,飽受各界抨擊與質疑,對此,教宗方濟各在17日宣布廢除神職人員性侵案件中的「宗座保密」(pontifical secret)法規,展示嚴厲處理決心;昨晚為平安夜,方濟各循慣例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向大眾致詞,期間有部分致詞內容被解讀為與教會醜聞有關,包括性犯罪案件。

根據《BBC》報導指出,方濟各將在耶誕節時在大聖彼教堂循慣例發表「耶誕文告」。昨夜,他率先在大殿向數千人發表談話,「你可能有錯誤的想法,又或可能已鑄下大錯......但上帝仍然愛著你」;對此,《BBC》評論指出,這段對話被解讀為針對教堂醜聞而發,包括神職人員性侵案件。

長期以來,外界抨擊「宗座保密」法規以「高度機密」保護犯下未成年性侵案的神職人員,不僅使受害者沉默,也讓執法單位在調查上困難重重;數量驚人的性侵醜聞釀成為威脅教會的巨大危機,沉重壓力考驗著方濟各的領導能力。

對此,方濟各在上週頒布法令,宣布廢除「宗座保密」法規對性侵案的適用,該法規將不再干涉相關案件的指控、審判和決定。除此之外,方濟各也將梵蒂岡的兒童色情(child pornography)年齡規定範圍擴大,從14歲調整至18歲(含)以下,這些改變受到各界肯定。

而這次參加彌撒的孩子分別從委內瑞拉、伊拉克和烏干達等國選出,《BBC》記者解讀,這昭示著13億天主教徒的領袖對於「移民和戰爭受害者問題」的明確關心,與期望在此議題上將教會影響力擴展至外圍的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