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子不同罪?《華郵》記者分屍案 沙國11人有罪5判死

2019/12/23 22:46
《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見圖)慘遭虐殺分屍命案,今(23)日沙國法院宣判,涉案11人有罪,其中5人遭處死刑。(美聯社)

《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見圖)慘遭虐殺分屍命案,今(23)日沙國法院宣判,涉案11人有罪,其中5人遭處死刑。(美聯社)

首次上稿 21:45
更新時間 22: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底震驚國際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遭虐殺分屍命案,10餘名嫌犯被起底與沙國關係密切,傳為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親信。今(23)日沙國法院宣判,涉案11人有罪,其中5人被處死刑。

綜合外媒報導,《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去年底於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慘遭虐殺分屍,涉案兇嫌與沙國關係密切,更傳為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親信,震驚國際社會,引起各界撻伐。

經超過1年的調查和審訊,沙國法院今(23)日宣判,未公布姓名的11名嫌犯,因發起「叛命行動」(rogue operation)虐殺哈紹吉,全數罪名成立,其中5人將處死刑。然而,卸職的前王室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前情資高層官員阿拉西里(Ahmed Alassiri)皆因證據不足等因素獲判無罪。

聯合國認定這起命案是違反人權的「法外處決」罪行,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特別專員卡拉馬德更呼籲對沙國王儲沙爾曼(見圖)進行調查。(美聯社)

聯合國認定這起命案是違反人權的「法外處決」罪行,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特別專員卡拉馬德更呼籲對沙國王儲沙爾曼(見圖)進行調查。(美聯社)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應對沙國王儲沙爾曼展開調查

針對這起命案,聯合國專家已經認定這是違反基本人權的「法外處決」(extrajudicial execution)罪行,聯合國人權高專辦(OHCHR)特別專員卡拉馬德(Agnès Callamard)更呼籲對沙國王儲沙爾曼展開調查。對此,沙爾曼多次公開否認涉案,但曾於今年10月表示,身為沙烏地的領袖,他會負起全責。

土耳其外交部:正義沒有獲得伸張

土耳其官方今(23)日得知沙國審判結果,認為這項判決「完全沒有伸張正義」,再次呼籲沙國展開雙方司法互助合作。土耳及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Hami Aksoy)表示:「今日的宣判……完全不符合我方和國際社會的期待,我們希望看到兇殺案的各個細節和角度都被公開揭露,讓正義獲得伸張。」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痛斥沙國閉門審判是「踐踏正義」的行為。(資料照,法新社)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痛斥沙國閉門審判是「踐踏正義」的行為。(資料照,法新社)

無國界記者組織:踐踏正義、死刑是讓嫌犯噤聲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也對沙國「閉門」審判表達不滿,批評這是「踐踏正義」(justice trampled)的行為。

德洛瓦表示:「這些死刑的判決,可以解讀為對嫌犯的『永久噤聲』,讓他們從此閉嘴,方便掩蓋真相。」他並表示,這項判決完全不符合國際社會對司法正義的標準,黑箱程序、掩蓋證據,都令外界不解究竟這些人為何被定罪或無罪獲釋,「我們期待的是完整的究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