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術獨立」遭刪 上海復旦大學學生唱校歌抗議

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學生今天在校內餐廳高唱校歌抗議學校章程內的「學術獨立,思想自由」遭到刪改,歷史悠久的校歌其中一句歌詞就是「學術獨立思想自由」。(圖擷取自網路影片)

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學生今天在校內餐廳高唱校歌抗議學校章程內的「學術獨立,思想自由」遭到刪改,歷史悠久的校歌其中一句歌詞就是「學術獨立思想自由」。(圖擷取自網路影片)

2019/12/18 20:00

〔中央社〕網路影片顯示,因為不滿學校章程內的「學術獨立,思想自由」遭到刪改,多名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學生今天在校內餐廳高唱校歌抗議。復大歷史悠久的校歌,其中一句歌詞就是「學術獨立思想自由」。

推特(Twitter)流出的兩段影片顯示,多名復旦大學學生在學校人文學院食堂(餐廳)內站立合唱校歌,過程中有一名校內保安員試圖勸阻未果;餐廳內幾乎所有人都站立起來,氣氛激昂。

上述影片已在推特引發熱傳,多名網友表示這樣的場景很熟悉,就如同香港「反送中」學生在商場內合唱進行和理非形式的抗議。許多網友讚揚這些復旦大學學生的勇氣,並稱「光復復旦,時代革命」、「願榮光歸復旦」。

但也有網友發文質疑,復旦也要出「暴徒」了嗎?並批評這些學生「矯情」,「本來就是共產黨領導的,復旦學生難道以為自己讀的是民國的復旦嗎?」

中國教育部昨天在官網公布核准多所大學修改章程,內容加入「學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及辦學是為黨治國理政服務。其中,復旦大學刪改「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思想自由」甚至被消失,已引發復旦人強烈不滿。

許多網友今天在中國網路社群微博、微信轉發復旦大學的校歌,表達無言的抗議,有人強調,不會忘記校歌那8個字。但至截稿顯示,中國網管當局已緊急啟動維穩,把這些貼文刪除。

復旦大學校歌創作於1925年,由劉大白作詞,豐子愷譜曲。復旦大學一度於1988年推出新校歌,但不為師生認同。2004年11月,復旦大學百年校慶之際,在師生強烈呼籲下,校方恢復老校歌。

校歌歌詞如下:「復旦復旦旦復旦,巍巍學府文章煥,學術獨立思想自由,政羅教網無羈絆,無羈絆前程遠,向前,向前,向前進展。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復旦復旦旦復旦,師生一德精神貫,鞏固學校維護國家,先憂後樂交相勉,交相勉前程遠,向前,向前,向前進展。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復旦復旦旦復旦,滬濱屹立東南冠,作育國士恢廓學風,震歐鑠美聲名滿,聲名滿前程遠,向前,向前,向前進展。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