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澳洲消極氣候政策遭各國抨擊

澳洲野火肆虐,各大城市被霧霾壟罩,政府對氣候變遷的政策卻始終消極,引起各國在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上的怒斥。(路透社)

澳洲野火肆虐,各大城市被霧霾壟罩,政府對氣候變遷的政策卻始終消極,引起各國在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上的怒斥。(路透社)

2019/12/14 14: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馬德里進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5)13日迎來會議最後一天,澳洲也在會議的最後一天遭到各國嚴重的抨擊,該國使用碳的信用額度和未來排放目標的各項政策成為各國攻擊的目標。專家表示,席捲澳大利亞的叢林大火與氣候變化有明顯關聯,政府卻未積極制定減碳目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警告,若是個大型排放過不加緊承諾減少碳排,世界將「註定毀滅」。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目前正面臨災難性的森林大火,政府不急於推動政策以減少碳排放,而是希望利用根據《京都議定書》分配給發達經濟體的碳信用額度,以實現《巴黎協議》所設定的溫室氣體目標,這樣的舉動引起各國的抨擊。哥斯大黎加,斐濟等國批評了澳大利亞的立場。斐濟經濟部長凱尤姆(Aiyaz Sayed Khaiyum)表示,他希望看到澳洲的「理性」,並稱目前澳洲距離能與各國同桌會議還很遙遠。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政府堅稱,澳洲將兌現承諾,2030年相較於2005年將減排至少26%。獨立分析人士表示,隨著排放量呈上升趨勢,澳洲似乎不太可能實現這一目標。

澳洲研究中心氣候專員梅爾茲安(Richie Merzian)表示,《京都議定書》的信用額度將使澳洲似乎能夠履行承諾,而實際上不採取任何新的減排措施。澳洲不是來馬德里爭取更多的全球行動以應對氣候變化,而是試圖遊說減少行動。

澳洲能源部長泰勒(Angus Taylor)則表示,無論多麼雄心勃勃,僅靠設立目標是無法應對氣候變化。泰勒表示,澳洲只能在商業上可行、技術部署允許的範圍內盡快減少排放。泰勒在會議中則沒有提及燒毀澳洲超過270萬公頃森林的大火。

10日公布的《 2020年氣候變化績效指數》(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20)將澳洲評為61個高排放國家中綜合排名56名,評價標準包括溫室氣體排放、可再生能源、能源使用和氣候政策。澳洲在其氣候政策評價中更獲得0分(滿分100),被認為是全球氣候政策最糟的國家。而台灣在該研究中綜合排名為59名,氣候政策8.21分。

莫里斯則認為該研究不可信,稱氣候變化是森林大火的其中一個因素,仍有許多其他因素。澳洲正在扮演自己的角色,作為全球氣候變遷挑戰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