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跨性別者術後遭解雇 依「平等就業權」狀告公司

中國一位跨性別者楊小馬(化名)女士,以「平等就業權糾紛」狀告原雇主解雇違法,被視為多元性別族群(LGTBQ+)對中國性別平權所祭出的考驗。圖為楊女士在法院外舉起「跨性別旗」。(法新社)

中國一位跨性別者楊小馬(化名)女士,以「平等就業權糾紛」狀告原雇主解雇違法,被視為多元性別族群(LGTBQ+)對中國性別平權所祭出的考驗。圖為楊女士在法院外舉起「跨性別旗」。(法新社)

2019/12/12 2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一位跨性別者楊女士,今年初完成性別重置手術(SRS)後,遭公司以「多次遲到嚴重違反公司規章」為由辭退,懷疑事有蹊蹺的她以中國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新增的「平等就業權糾紛」相關條文,狀告原雇主要求道歉和賠償,近日杭州法院受理該案,判決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出爐,被視為多元性別族群(LGTBQ+)對中國法律所祭出的考驗。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杭州一名楊小馬(化名)女士,原是家中獨子,但一直以來都以女性為性別認同,去年底她在家人的支持下進行性別重置手術(SRS),如願變更生理性別並取得身分證,卻在今年初遭到任職的文化傳媒公司以「多次遲到、嚴重違反公司規章」為由辭退。

楊女士認為,公司以多次遲到將她辭退是藉口,其他員工多次遲到都沒有受到處分,公司明顯只針對她一人,卻單方面解除勞動合約,也拒絕給予她任何資遣費或賠償。

後來,楊女士雖經勞資調解得到公司一次性約2.5個月月薪的資遣費,但她心有不甘,決定委由律師以中國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新增的「平等就業權糾紛」相關條文為依據,向杭州法院提出控告,要求精神賠償費1萬元,且須向她道歉。

楊女士向媒體表示:「我並不是說我沒有痛苦過、哭泣過,但是手術後,我仍然是我。我仍然有工作和生活的需求,我希望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但是沒有多少人可以看到我們這一面。」

據悉,該案預計在未來數個月內做出判決,據中國非營利組織北京LGBT中心2017年度調查,跨性別者的失業率是中國平均水準的3倍,因此楊女士的案件,也被視為是多元性別族群(LGBTQ+)對中國性別人權相關法律做出的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