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豆腐渣取代塑膠 新加坡教授研發黃豆保鮮膜

亞洲人相當喜愛黃豆及其製品,每年製造出大量的食品殘渣垃圾。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研發出以豆渣製成的保鮮膜。(路透社)

亞洲人相當喜愛黃豆及其製品,每年製造出大量的食品殘渣垃圾。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研發出以豆渣製成的保鮮膜。(路透社)

2019/12/11 1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黃豆是亞洲飲食中經常出現的食材,大量被用於製作豆腐、味噌和豆漿等。而這項餐桌上的食品,也有望成為塑膠的替代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食品科學與技術陳教授(Chen Wei Ning,William)研發出一種以黃豆殘渣製成的可生物分解的食品保鮮膜。

《CNN》報導,南洋理工大學教授以黃豆纖維製成可生物分解的保鮮膜,陳教授表示黃豆產品在新加坡非常受歡迎,因此每天在那裡產生30噸大豆殘渣。陳教授收集黃豆壓碎製作豆腐和豆漿剩下的殘渣,並使豆渣發酵。微生物吞噬了養分,留下纖維。

以纖維取代塑料的產品已進入市場數年,但陳教授認為,大多數商品是用木材或玉米製成的,且是專為此目的而種植。相比之下,他的黃豆保鮮膜是由廢物製成,因此不會佔用食用作物土地,並且更具永續性。這樣的技術可以幫助解決兩個問題,減少塑膠製品產量和減少垃圾掩埋場中食物垃圾的數量。陳教授也提到在新加坡,每年產生的廚餘可以填滿1.5萬個奧運規格的游泳池。

該研究也與新加坡豆類飲料商F&N合作,實驗室能直接從該製造商工廠取得豆渣。陳教授也表示目前正在進行可行性研究,以評估這種保鮮膜是否可以在市場上與傳統產品競爭。

黃豆並不是該研究製成生物塑膠的唯一天然原料。陳教授也研發出一種方法,將榴蓮富含纖維素的果殼轉化為保鮮膜。他表示,儘管這種水果有刺鼻的氣味,但新加坡人每年仍消費1200萬個榴蓮,因此有大量的廢棄果殼供應。

可分解性是另一個潛在的疑慮。部分生物製塑料只有長時間暴露在超過50度的溫度下才能完全分解。有人擔心,如果不將生物塑料放在特殊設施中處理,反而會加劇塑料污染問題。對此陳教授回應,他的黃豆保鮮膜能被微生物消化,在一個月之內會完全消失,使用者只需像平常一樣處理家庭垃圾,無需加熱。

陳教授認為,自己的技術便宜且易於實施,將減少塑料和食品浪費,並創造一個更清潔的環境。陳教授表示,他希望鄰近的國家會受到新加坡的啟發並採用他的創新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