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讓紅色巨龍呑下台灣!「台德建交」發起人一席話感動謝志偉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左)與提案發起人德國退休海洋生物學家Michael Kreuzberg(右)。(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左)與提案發起人德國退休海洋生物學家Michael Kreuzberg(右)。(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2019/12/11 1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辦「台德建交請願案」聽證會,席間,我駐德大使謝志偉和前東德人、請願案發起人克羅伊茨貝格(Michael Kreuzberg)皆出席。謝志偉今在臉書分享部分克羅伊茨貝格動人且堅定的演說,以及會議中德國議員的挺台發言,表示自己聽了眼眶不由溼潤了起來;他更表示,會後受邀到德國綠黨演講兩岸三地議題,台灣民主、自由在德國能見度再提高,讓他相當開心。

對獨裁共黨政權深有體會的克羅伊茨貝格在席間坦言,他慶幸下半生可以在民主制度下生活,「要如何保護一個被獨裁共黨威脅的民主國家」,這點令他當相當在意,而台灣無疑正是個民主國家。克羅伊茨貝格指出,台灣在1987年解嚴,透過「獨立、自由的決心」爭取到民主,但德國外交部不認為台灣是主權國家,他認為這是「錯誤的認知」。克羅伊茨貝格強調,西方民主國家有「政治上的義務」和「道德上的責任」要支持台灣這個民主國家,透過外交,可以防止「微小、勇敢的民主國家有天被那條紅色巨龍呑下肚去」。

謝志偉嘆,一位71歲的德國人在國會中為台灣說出這樣的話,「一切努力就值得了」。事前兩人就早已取得聯繫,並就「台灣請願案」數度接受採訪。他強調,此案受到德國各大媒體高度關注和聲援,作為該國內一個「自發性議題」,台灣議題正獲得前所未見的熱度與深度。

整體而言,謝志偉表示,發言的國會議員多力挺台灣,更有直球懷疑德國政府「一中政策」太僵化,還有議員直批,「不敢和台灣建交?德國到底在怕啥?」席間,代表外交部出席的主管亞洲政策官員席格孟特(Petra Sigmund)回應也令他印象深刻,席格孟特表示,台灣和德國共享民主和自由價值,是「價值理念夥伴」,更在經貿、文化、學術等領域互動密切,德國對此相當珍惜,並計畫擴展雙方關係。

謝志偉話鋒一轉重申,兩個月前就表明,「不會天真到期待」德國政府會因此改變一中政策和台灣建交,但重點在使台灣的自由民主被德國民眾深度、廣泛地認知,而這點,完全作到了。會後,他又接受綠黨邀約至黨部演講「香港、台灣、中國人威脅」,所以昨夜未能即時上來報告聽證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