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爭議性國籍法案 遭民眾批分化國家

印度下議院通過《國籍法修正草案》,大批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撤回。(美聯社)

印度下議院通過《國籍法修正草案》,大批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撤回。(美聯社)

2019/12/11 12: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下議院日前通過《國籍法修正草案》,該法案將放寬對印度鄰國非穆斯林的移民,這項法案旨在為巴基斯坦、孟加拉和阿富汗的宗教少數族群提供庇護。該法案遭批是刻意將穆斯林邊緣化,民眾認為法案通過使得印度境內的穆斯林要取得公民身分變得更加困難。目前草案仍待上議院審議。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下議院以311對80多數票通過《國籍法修正草案》,這項法案卻引起許多人的批評,並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希望政府撤回法案。許多人認為強行推動此法案是印度總理莫迪實施「印度民族主義計畫」的一步,並認為莫迪此舉是在分化國家。

《國籍法修正草案》規定,在穆斯林占多數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和阿富汗,遭到宗教迫害的印度教徒、錫克教徒、耆那教徒、帕西人和基督教徒都可前往印度獲得庇護,並取得公民身分。立法旨在修正1955年的《國籍法》,該法禁止非法移民申請印度國籍。

新修正案也將移民者在印度居住時間,從原本的11年調降至6年。移民者只需在印度生活或工作6年,即可透過入籍獲得公民資格或國籍。

反對黨說,該法案具有歧視性,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中挑出了穆斯林,而穆斯林占人口的近15%。穆斯林組織、維權團體認為,該法案是莫迪刻意將印度近2億伊斯蘭群體邊緣化。印度政府則否認了此說法。

內政部長沙阿(Amit Shah)聲明,這項法案並不具有歧視性。這項法案賦予人公民權利,而不是剝奪任何人權利的法案。

東北學生組織(NESO)和全阿薩姆邦學生聯盟(AASU)站在反對法案的最前線,批評政府強制通過法案將使更多的非法移民前往印度,稀釋東北當地文化,並使當地競爭更加激烈。

東北學生組織主席吉爾瓦(Samuel Jyrwa)表示,東北地區已經面臨來自孟加拉等國的大量非法移民,政府不但沒有保護東北地區人民的權益,反而是讓這些移民者合法化。

全阿薩姆邦學生聯盟顧問巴塔查理亞(Samujjal Bhattacharya)則表示,若該法案不能對東北地區加強保障,各個組織將持續在東北各地區發起群眾運動。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則認為,該法案違反了印度憲法,該憲法保障所有宗教信仰者的法律平等。

這也是莫迪政府第二次提出《國籍法修正案》,前一次修正案在上議院遭撤回,但莫迪所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在今年初贏得國會多數席次後,許多人認為這次的《國籍法修正草案》將有很大的機率會在上議院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