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暫緩令」申請遭拒 《禁蒙面法》正式失效

香港高等法院上月18日裁定《緊急法》及《禁蒙面法》違憲,不過暫緩執行裁決。(彭博)

香港高等法院上月18日裁定《緊急法》及《禁蒙面法》違憲,不過暫緩執行裁決。(彭博)

2019/12/10 1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高等法院上月18日裁定《緊急法》及《禁蒙面法》違憲,不過暫緩執行裁決,表示將待港府提出上訴,再由高院上訴庭決定是否繼續暫緩。今日稍早,高院裁定拒絕政府暫緩令申請,等同《禁蒙面法》正式失效。港府已對此提出上訴,預定明年1月9日開庭。

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先前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裁定《緊急法》及《禁蒙面法》無效及違憲。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後,認為《緊急法》跟《禁蒙面法》當中有部分條文違憲牴觸「基本法」。結果出爐後,港府則要求法院宣告有關法例仍然有效,或暫緩裁決,當時法官最終僅答應暫緩頒布禁蒙面法無效至今(10日)天為止,將待港府提出上訴,再由高院上訴庭決定是否繼續暫緩。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上訴庭今日書面裁決,拒絕政府一方就裁決的「暫時有效令」或「暫緩執行令」申請。高等法院署理首席法官潘兆初,及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在判辭指出,政府「必須繼續引用《緊急法》及相關部份的《禁蒙面規例》,以應付香港的治安問題」的說法未能說服法庭必須批准暫緩執行令的申請。對此,香港律政司已經就高等法院裁決提出上訴,預計明年1月9日開庭。

不過,上訴庭在判辭也強調,這次裁決不能被視為鼓勵或赦免任何被依《禁蒙面法》拘捕的人。因為即使《緊急法》及《禁蒙面法》被認定違憲,但案件仍在等待上訴,若有人被依《禁蒙面法》拘捕,而後港府又上訴成功的話,遭拘捕者仍須面對觸犯《禁蒙面法》的後續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