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北京軟硬攻勢! 義國會一致通過挺港決議

義大利國會外交委員會13日通過聲援香港的決議案,要求調查香港警察濫用武力情況,釋放示威民眾。圖為香港鎮暴警察上月18日在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外,強行拖走拘捕多名示威者。(法新社)

義大利國會外交委員會13日通過聲援香港的決議案,要求調查香港警察濫用武力情況,釋放示威民眾。圖為香港鎮暴警察上月18日在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外,強行拖走拘捕多名示威者。(法新社)

2019/12/04 16:4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義大利國會外交委員會跨黨派成員,3日全數投下同意票,通過一項支持香港的決議案,要求調查香港警察濫用武力,同時釋放被捕示威者,並呼籲對禁止香港本土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赴歐演講提供正當理由。

義大利4月成為首個宣布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當時立場傾向靠攏中國,如今這項決議案可見義大利試圖調整外交方向。

義大利國會11月28日邀請黃之鋒,透過視訊方式參與聽證會,令中國駐義大使館在推特上痛罵義大利國會「不負責任」。中方的推文隨即激怒義國朝野,從總理、參眾兩院議長到主要政黨,難得砲口一致譴責中方踐踏義國人民思想自由。

中國外交部12月2日改以溫情喊話,稱中義是好朋友,盼義大利在香港問題支持中國,不過義大利國會仍通過這項挺港決議。

義媒報導,這項決議由曾任義大利交通部長的眾議員盧比( Maurizio Lupi)提出,獲得外委會跨黨派全體投票同意,包括聯合執政的「五星運動黨」(5-Star Movement)、「民主黨」(PD)都投下贊成票,顯示義大利正在檢討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帶來的衝擊,有意調整過度親中的外交路線。

《中央社》報導,民主黨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夸爾塔佩雷(Lia Quartapelle)接受《義大利商業報》(Affari Italiani)訪問時表示,樂見所有人都投下贊成票,義大利政府甦醒並替香港發聲。至於傾中的「五星運動黨」為何也有此舉,夸爾塔佩雷回應,沒有任何國家能改變義大利尊重思想、言論自由的價值,政府對此達成共識。

對於決議是否違反「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奎塔佩勒表示,義大利尊重每個國家處理內部事務,但當發生的事已違反義大利的基本信念,義大利也必須發出聲音。

奎塔佩勒表示,義大利一直試圖維持多邊關係,北京是一個重要的國際參與者,義大利會繼續與北京對話,但在深化中義商業往來時,義大利也不能放棄捍衛人權和法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