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正遭貶?傳習近平將派栗戰書接管港澳事務

外界認為栗戰書(見圖)未來可能接管港澳事務,清除江派人馬並強化對港澳管制。(法新社)

外界認為栗戰書(見圖)未來可能接管港澳事務,清除江派人馬並強化對港澳管制。(法新社)

2019/12/03 20:5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身兼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中共主管港澳事務的最高領導人,不過有跡象顯示,另一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有可能會接替韓正,主管港澳事務,清除江澤民派系人馬,並強化對港澳管制。

香港資深媒體人、網媒《852郵報》創辦人暨總編輯游清源指出,北京3日舉行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的座談會,兩年前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北京也有舉行同類活動。然而,當年擔任主持的人大委員長,是身兼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的張德江,但此次擔任主持的卻非同為組長的韓正,而是栗戰書。更耐人尋味的是,韓正完全沒有在會上發表演說。

他認為,種種跡象顯示,栗戰書越來越似會接替韓正,主管港澳事務。

64歲栗戰書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心腹之一,2012年時接任被稱為「大內總管」一職的中央辦公廳主任,並將前朝的江派人馬全部清算。

目前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副組長有中共政治局委、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央統戰部長尤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以及新加入的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形成「一正五副」架構。

自港府推出《逃犯條例》修訂後,港人反送中抗議不斷。韓正曾南下坐鎮深圳直接指揮,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港澳辦、中聯辦多次強硬表態,拒絕民眾訴求,定性抗議活動為「暴動」,刺激局勢不斷升級。

曾任國民黨黨管會主席的劉泰英10月接受本報訪問時曾分析說,目前反送中抗爭是中共內鬥的產物,也就是中共高層鬥爭的場合,不然怎麼拖延那麼久?背後就是江澤民那一群在攪亂局勢,習近平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所以他就指派韓正去處理香港反送中事件。

劉泰英說,韓正是在江澤民目前在政治局裡唯一的人馬,若處理得不好,習近平就會趁勢處理掉韓正。

外界盛傳,香港一直是江派集團的重要據點,栗戰書除了能掃除江派人馬,未來可能會接管港澳事務,作為習近平親信,也最了解「習思想」的他,很有可能會強化中央「以法治港」的理念,執行習「牢牢掌握對港全面管治權」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