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大選遭外國干預 紐西蘭禁止高額海外政治獻金

紐西蘭政府提出立法,禁止過高的海外政治獻金。司法部長利特爾表示,國家大選不該受到任何外國干預。(美聯社)

紐西蘭政府提出立法,禁止過高的海外政治獻金。司法部長利特爾表示,國家大選不該受到任何外國干預。(美聯社)

2019/12/03 14: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政府日前立法,將禁止金額過高的海外政治獻金,並修改政治廣告的披露規則,希望能趕在明年大選前,降低民眾對於外國勢力干預選舉的擔憂。

綜合外媒報導,紐西蘭政府提出立法,禁止外國人向政黨和候選人提供超過50紐幣(近1千台幣)的捐款,相較於目前所規範的1500紐幣(近3萬台幣)的門檻大幅下降。法案將在今日(3日)提交議會。

司法部長利特爾(Andrew Little)在聲明中表示,他國干預選舉是一種日益嚴重的國際現象,並且可以採取多種形式,包括政治獻金。這項新法律的通過,則能保護紐西蘭免受日益增長的國際威脅。

利特爾表示,新法律還要求以各種方式公開資助競選廣告的名稱和地址,以制止在海外破壞選舉的「假新聞社交媒體廣告」氾濫。

紐西蘭將在2020年末舉行下屆大選,利特爾表示,將根據議會的建議,採取進一步行動來對抗外國影響。

當地法律專家則對新法建立不夠確實的禁令表示關切。

公法專家埃格勒(Graeme Edgeler)表示,目前主要的擔憂是許多捐款不算在海外獻金規範的範圍內。例如在紐西蘭註冊的公司提供捐款就不是海外捐款,即使該公司由紐西蘭以外的公司或個人全額擁有。

中國政治研究教授布雷迪(Anne-Marie Brady)則在推特上稱該法律是個好的開始,但政府仍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才能使紐西蘭的民主免於外國干涉。

雖然紐西蘭政府並沒有明確提出造成威脅的國家,但大眾的矛頭都指向中俄兩國。

英美情報機構指責俄羅斯干預了國內政治以及包括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在內的多個西方國家選舉。俄羅斯官方否認這些指控。澳洲則指稱中國從事類似活動,並打擊外國政治獻金和遊說活動。中國政府也否認這些指控。

目前已有許多國家立法禁止過高的政治獻金,澳洲禁止超過1000澳幣(約2萬台幣)的海外政治獻金款項,而加拿大禁止超過20加幣(約460台幣),英國禁止500英鎊以上(約2萬台幣)的政治獻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