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新社︰今年前9月移居台灣港人暴增3成 投資增近1倍

香港「反送中」示威場合上,屢見民眾手持中華民國國旗。(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反送中」示威場合上,屢見民眾手持中華民國國旗。(法新社檔案照)

2019/12/02 16:1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法新社》2日報導,延燒近半年的香港「反送中」風波,讓愈來愈多港人選擇移民,擁有民主制度的台灣更是許多人的首選。今年1至9月,移居台灣的港人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將近30%,人數超過4千人;而對台投資更是增加將近1倍。

報導指出,對於受夠香港快步調生活、高不可攀房租的港人,台灣一直具有吸引力,這種情況今年更加明顯。27歲的Leonardo Wong在今年1月遷居台灣,上月開始在高雄為新餐廳尋覓店面。他說:「香港不再安全,你不曉得明天會發生什麼事。生活似乎再也回不去了,我們看不到香港將朝什麼樣的未來前進。」

41歲的前系統分析師周兆明(Chow Chung-ming,譯音)在台投資600萬台幣,已獲得居留證。他赴台有兩大因素,一是房租低廉,使他7月順利在高雄開了咖啡廳;二是台灣相較於香港更自由。他說:「在台灣,言論自由是『現在式』,人們可以票選總統和民意代表,這是港人沒有、且我也不認為有機會擁有的。」

許多港人相信,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正逐漸萎縮,現有的自由將一一消失,直至香港完全融入「內地」。周兆明直言:「我想(北京)限縮港人自由的舉動會持續到完全變成『一國一制』為止。」

不過,報導也強調,港人即使移居台灣,也仍活在中國陰影下,因為北京正企圖吞併台灣,甚至不惜動用武力。許多已經離鄉背井的港人盼望,台灣能記取香港紛亂的教訓。周兆明就說:「我現在還不能投票,但我希望台灣人投給能夠守護台灣的候選人。」

9月移居台灣的Phoenix Law表示:「我希望台灣人在看到香港的情況後,能夠保持警戒,不要相信中共。中共的一言一行看似友善,但全都是謊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