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紀錄!香港區議會投票踴躍 勝者可影響「特首」選舉

香港2019區議會選舉今(24)日登場,選舉未結束投票率已突破歷史新高,選舉結果將對香港政治產生重大影響。圖為香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中)。(美聯社)

香港2019區議會選舉今(24)日登場,選舉未結束投票率已突破歷史新高,選舉結果將對香港政治產生重大影響。圖為香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中)。(美聯社)

2019/11/24 21:44

首次上稿:19:13
最後更新:22: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第6屆區議會選舉今(24)日登場,投票時間至晚上10時30分止,截至下午9時30分投票率已破69%,累積投票人數突破285萬,本次選舉被視為「反送中」運動的階段民意測試,外界更高度關注香港親中建制派與泛民主派的表現,選舉結果勢必將對香港政治產生重大影響。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自6月爆發以來,主要訴求已從「撤銷《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修訂案」,擴大至調查警方濫暴濫權、全面實施真普選等,香港社會親中及本土勢力對立嚴重,港府處置及作為並未能讓這些衝突妥善緩解。

香港2019年區議會選舉今(24)日舉行,被視為「反送中」運動及港府的民意檢驗。自香港主權轉移以來,泛民主派無論在地方區議會或中央立法會選舉中,原本保持的6成優勢,在近幾年遭建制派逆轉,僅剩下約3成席次。

但今年隨著「反送中」運動爆發,民間對政府及建制派累積了長時間的怨氣,尤其是香港青年在這場運動中的投身,為身陷弱勢的泛民派注入一股活水,傳統及新激進力量整合,約500人投入選舉,數量遠高於建制派450人。

根據香港區議會選舉資料,今年全港18區共將產生479席區議員,扣除其中27席由鄉事委員會主席兼任的「當然議席」外,將由選舉產生452席新科議員,若泛民派成功取得過半多數,將對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發揮關鍵作用,因行政長官選委會成員名額1194席中,有117席來自區議員互選產生,上屆全由建制派包辦。

據統計資料,香港建制派在2015年區議會選舉的431席中,取得約7成席次即298席,共獲得78萬8389票,得票率約53.7%;而泛民主派則取得105席,共獲得45萬1765票,得票率約30.8%;其餘為非建制派、非民主派政黨及獨立參選者,共獲得21席。

2015年香港區議會選舉總登記選民約312萬人,投票率47%,即有約146.7萬人出門投票,打破當時的投票紀錄;然而,今年區議會選舉總登記選民人數有413萬餘名,截至下午9時30分,投票率已突破69.04%,總累積投票人數超過285萬人,選舉仍未結束,投票率與投票人數即已創下歷史新高。

據信選民人數的增長,大部分屬於泛民支持者,且以年輕族群為多,這將有利於泛民派選情,改變香港政治局面。今日投票將於晚間10時30分結束,港府官員曾對此表示,若選舉發生舞弊或影響,譬如交通癱瘓、票務人員工作受阻或暴力衝擊發生,選舉可能隨時中斷,警方也在票站(投開票所)附近隨時戒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