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醫師投書權威期刊 批「警抓醫護」製造寒蟬效應

18日在香港理工大學遭警方圍攻現場,急救員將一名受傷示威者送上擔架送醫治療。(美聯社)

18日在香港理工大學遭警方圍攻現場,急救員將一名受傷示威者送上擔架送醫治療。(美聯社)

2019/11/22 22:4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名日前在香港理工大學內提供急救服務的香港醫生,投書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批評港警圍攻理大行動中拘捕16名醫護人員的行為違反國際標準,此舉可能造成寒蟬效應,令義務救護人員不敢在這場「不文明戰爭」中繼續提供傷患迫切需要的醫療服務。

「刺胳針」網站21日刊登香港醫師曼恩(Darren Mann)執筆的這篇投書,文中說明17日當晚他與一批醫療人員進入理大提供急救服務,現場醫護均穿著印有紅十字標誌的背心,在警方準備攻堅之際,眾人討論後決定具有急救專業的人留下,其他人返回醫院因應可能的傷患。不過,在他後面撤出的一批醫護人員遭警方攔下、逮捕,即隨後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一群穿著寫有「醫生」、「護士」和「EMT(急救員)」字樣反光背心醫護人員雙手被反綁、坐在地上的照片所示。

警方於18日清晨攻堅,當時校內有約500名示威者和傷者;紅十字會當天派員投入理大現場救護,但是在校外封鎖線等了2小時才獲得警方批准,而且被限制只有3小時時間進行醫療工作。

曼恩在文中批評,警方逮捕第一線救護人員之舉,「在文明國家幾乎是聞所未聞」,違反國際慣例和為外界接受的國際標準,尤有甚者,此舉造成的寒蟬效應,恐怕會令義務急救員不敢在這場持續中的「不文明戰爭(uncivil war)」提供救援。

香港紅十字會22日透過「臉書」回應,表示該會急救團隊18、19日在理大提供急救服務,得到各方配合,順利進入校園,「過程中無受到任何延誤、阻撓或不禮貌對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