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曾遭伊朗擊落 美軍擬裁撤六成「全球鷹」無人機

2019/11/21 14:32
單架造價高達1.2億美金的「全球鷹」無人偵察機,翼展長達131英尺,自身沒有防禦系統,容易受到敵方防空火力攻擊。(路透)

單架造價高達1.2億美金的「全球鷹」無人偵察機,翼展長達131英尺,自身沒有防禦系統,容易受到敵方防空火力攻擊。(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架美國海軍版的「全球鷹」(RQ-4 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MQ-4C Triton,今年6月在荷莫茲海峽遭伊朗擊落,引發美軍震撼,傳出美國國防部擬將空軍三分之二的「全球鷹」退役,重新發展可對抗中俄所需的新戰力。

美國知名政治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披露 ,美國空軍擬從旗下35架「全球鷹」中的退役21架,這些無人偵察機目前正在中東和其他地區執行情報收集任務,這項提案已經提交給美國國防部部長辦公室核查,美國空軍發言人指出,空軍將繼續完善年度預算的提交工作,「在總統預算於2020年2月提交國會之前,不會公佈具體細節。」

報導指出,近幾十年來五角大樓把重心放在反恐戰爭上,如今為了應對來自中俄的威脅,逐漸轉移國防重心、縮減反恐預算,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曾直言,中俄正在致力於發展各種先進飛彈、防空系統和提升電子戰能力,來挑戰美國的軍事優勢,這些武器恐摧毀美國及其盟友的關鍵軍事力量,甚至包括美航空母艦。

為了打造出能穿透中俄防禦系統的新一代武器,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上任後,開始著手對各項軍事項目進行調查,確認哪些是可以擱置放棄的,前五角大樓官員科爾比(Elbridge Colby)向《外交政策》透露:「美軍將需要進行重大變革,以應付對來自中國或俄羅斯的攻擊。」

專家指出,「全球鷹」可能是被削減的對象之一,其於2001年首次部署,作為小型機隊(只有36架),由於缺少零件而難以維護,但更重要的是,它容易受到敵對空域敵方火力的攻擊,翼展長達131英尺,很容易被雷達發現,自身也沒有防禦系統。

今年6月1架美國海軍版的「全球鷹」無人偵察機MQ-4C Triton在荷莫茲海峽遭伊朗擊落,其殘骸被伊朗軍方公開展示,引發美軍震撼。(法新社)

今年6月1架美國海軍版的「全球鷹」無人偵察機MQ-4C Triton在荷莫茲海峽遭伊朗擊落,其殘骸被伊朗軍方公開展示,引發美軍震撼。(法新社)

智庫列星頓研究所(Lexington Institute)的湯普森(Loren Thompson)表示,「全球鷹」這很適合與恐怖分子對抗,但是對付像中國這樣的威脅,卻難以起到作用,「全球鷹在中國領空上空飛行偵查無疑是種自殺行為。」

湯普森強調,即便是面對實力較弱的對手,「全球鷹」也顯得相當脆弱,其今年夏天遭伊朗擊落就是敲響警鐘,「連像伊朗這樣的國家可以用國產導彈擊落你的武器時,並不是一個好兆頭。」

《外交政策》透露,這不是「全球鷹」第一次提出除役,早在2014年,美國空軍就曾提議讓整個「全球鷹」機隊退役,以便經費能用於其他優先事項,但當時美國國會否決了這項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