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遣送殺人嫌返北韓違反國際法 聯合國要查

南韓日前首次通過板門店(見圖)遣送北韓居民。(法新社)

南韓日前首次通過板門店(見圖)遣送北韓居民。(法新社)

2019/11/17 23: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政府日前首次經板門店,遣返2名涉嫌殺人的北韓人。但強制遣返2名已經表明願意歸化的北韓船員的舉動,遭到國際譴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表示,對兩人被遣返後將面臨的危險的擔憂,並已為此與南北韓政府接觸。

綜合媒體報導,南韓統一部指出,這2名北韓漁民在越界逃到南韓之前,殺害了他們自己漁船上的其他16名漁民,兩人是「凶惡的罪犯」,依據國際法不會被認定為難民。但是據南韓憲法,所有北韓人都被自動視為南韓公民,抵達南韓領土並表達脫北意願者,都能獲得居留。

《國際人權法》中明文規定禁止強制遣返面臨嚴重拷問危險的人,意即南韓政府雖以「殺人犯」為由以強制遣送兩名船員回北韓,但這是國際法明令禁止的。對此,聯合國將調查此事。國際特赦組織南韓分部聲明稱,該2船員尚未被定罪前卻就被冠上罪犯標記並被迅速遣送回國,這剝奪了他們公平受審的權利,此舉不僅不人道,還違反了國際法規。

據報,這兩名漁民被戴上面罩帶到了兩韓之間的板門店非軍事區。到達後,面罩一脫,看見北韓士兵向他們走來,才知道自己已經被遣返,其中一人當場崩潰。

文在寅為人權律師出身,又任命曾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官員的康京和為外交部長,一直以來以「人權政府」自居,如今卻因侵犯人權備受撻伐。南韓在野黨甚至批評文在寅是在看北韓臉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